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駐美代表 今晤川普團隊

▲總統蔡英文十月十三日接見川普「重要的團隊顧問」、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左)一行。據了解,雙方當時談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問題,但未談到軍購。(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總統蔡英文十月十三日接見川普「重要的團隊顧問」、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左)一行。據了解,雙方當時談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問題,但未談到軍購。(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6/11/11 06:00

〔記者呂伊萱、蘇芳禾/台北報導〕川普當選新任美國總統,外界擔憂台美關係可能遭受衝擊。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透露,十月時,川普就曾分別派遣兩名「重要的團隊顧問」來台,都是他的朋友,外交部也安排他們晉見蔡英文總統。李大維並說,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將與川普陣營的交接團隊見面,他對台美關係發展「很有信心」。

川普顧問佛訥 10月來台曾訪蔡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受訪證實,李大維所指的人士,就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據了解,雙方當時談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問題,但未談到軍購。

蔡總統是在十月十三日接見佛訥一行,談到美國總統大選時,蔡總統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期盼能與美國下任政府密切合作,持續深化台美情誼、提升兩國各領域交流及合作,並盼未來能與佛訥共同努力,為兩國夥伴關係開啟嶄新的一頁。

台灣押錯寶?李大維否認

李大維昨出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就「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報告並備詢。立委關心川普當選對台美關係的影響,並指有媒體批評政府「押錯寶」,李大維嚴正否認,表示外交部「從不押寶」,因對美關係太重要了,外交部一向「兩黨並重」。李大維強調,他過去半年內數次和總統報告美國選情,總統從來沒有表現押寶態度。

李大維更透露,川普在十月時曾分別派遣兩名「重要團隊顧問」來台並晉見蔡總統,他和兩人皆是認識三十多年的朋友,在他們訪台期間也一同用餐並敘舊。

高碩泰已會多名川普策士

李大維說,高碩泰和川普陣營的許多策士見過面,今天預計和其交接團隊的重要成員見面。

李也提到,自己擔任駐美代表期間,美國即是共和黨執政,他個人有很多共和黨的好朋友,川普上台後,這些人之中將會有人出任川普團隊要職,他對未來的台美關係「很有信心」。

李大維表示,期待和川普領導的團隊,繼續就台美關係共同努力、合作。尤其是在台美雙邊經濟自由化的層面上,將有「更制度化的安排」。李大維說,川普是企業家出身,十分重視貿易,注重談判和意見交換,我方今後會繼續加強努力發展台美關係。

至於美國對台軍售等議題,李大維說,細部政策現在言之過早,川普未來一定會認為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友邦,且對美國整體戰略利益是非常重要的資產,絕對不是美國的負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