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崙綠能科學城啟動 林全擘畫願景

沙崙綠能科學園區正式啟動,為這項產業創新計畫向前邁進一大步。(記者吳俊鋒攝)

沙崙綠能科學園區正式啟動,為這項產業創新計畫向前邁進一大步。(記者吳俊鋒攝)

2016/11/07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總統蔡英文五大產業創新計畫之一的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昨天正式啟動,行政院長林全宣示將打造兼具當地特色、融入自然生態的聚落經濟,這項建設也有中央力求南北平衡發展的重要意義。

宣示打造融入自然的聚落經濟

科學城位於高鐵台南站特定區,佔地逾廿公頃,將建置綠能科技的聯合研究中心與示範場域,透過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先驅計畫,以創能、儲能、節能,還有系統整合為四大主軸,支持產業發展所需。

籌備辦公室就近設在交通大學台南校區內,昨天由林全主持啟動儀式,象徵計畫跨出重要的一大步,相關工作也將緊鑼密鼓展開。市長賴清德以及在地立委王定宇、黃偉哲、葉宜津、林俊憲等各界人士都到場,對科學城計畫充滿期待。

林全表示,在終止核電與燃煤等未來趨勢下,綠能是下一世代的重要產業,台灣的製造實力很強,整合、利用卻還不夠,透過沙崙的科學城計畫,以聚落經濟的型態加強推動,會呈現與其他都市不同的當地特色。

林全指出,科學城不僅要達到綠建築、零廢棄的目標,還有結合歷史文化與智慧生態的願景,執行起來是很大的挑戰,但這個計畫可以翻轉過去,甚至揚名國際。未來綠能科技研發經費,會以沙崙為優先考慮,吸引傑出人才聚集、常駐,真正落實南北平衡發展。

根據科技部規劃,綠能科學城啟動後,太陽光電計畫將於兩年後達到設置容量一五二○MW(百萬瓦)的裝設;而風力發電則四年計畫,以台灣風場為產業鏈本土化練兵場,搶攻亞太離岸風場。預估一一四年風力發電量可達一百四十億度,累計帶動投資六千一百億元;住宅智慧電表於明年啟動布建,一一三年將有三百萬戶, 產值金額兩百四十億元。

保育團體憂心鳥類生態遭破壞

台南沙崙成為開發熱區,保育團體則憂心原來的鳥類生態遭破壞,昨天在高鐵站前上演另類的快閃行動,以柔性訴求,希望政府「高抬貴手」,以妥善的規劃,守護珍貴的自然資產。

保育團體在高鐵站前上演「沙崙快閃」行動,表達生態訴求。(記者吳俊鋒攝)

保育團體在高鐵站前上演「沙崙快閃」行動,表達生態訴求。(記者吳俊鋒攝)

籌備辦公室就設在交大台南校區內,相關的工作緊鑼密鼓展開。(記者吳俊鋒攝)

籌備辦公室就設在交大台南校區內,相關的工作緊鑼密鼓展開。(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