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社子島開發 區段徵收600億預算一讀通過

2022/09/27 05:30

社子島開發案區段徵收內政部審議中,今年公告已不可能。(記者鄭名翔翻攝)

陳指地方尚無共識中央難核定 黃稱會做到戶戶安置先建後拆 蔣允補償及安置從寬認定

〔記者鄭名翔、何玉華、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一讀通過社子島開發案區段徵收共六百億預算,議員陳政忠做出附帶決議,要求下屆市長須落實原計劃執行;對此,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表示,區段徵收非洪水猛獸,未來將做到戶戶安置、先建後拆,不能再放任五十年;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競辦認為,政府虧欠社子島許多,未來將在法令允許範圍,對於補償及安置從寬認定;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團隊指出,地方對安置、醫療、交通等問題尚無共識,未解決前中央難以核定。

陳政忠提案附帶決議 下屆市長須執行原計劃

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通過社子島開發區段徵收共六百億預算,第一召集人、議員陳政忠提案並做出附帶決議:「社子島開發案之防洪、都計、環評等審議程序均已完成,請地政局積極推動區段徵收作業,落實依照原計畫執行已編列之相關預算。」以此規範下任市長,須落實原有計畫執行。

地政局:區段徵收內政部仍審議 今年公告不可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原力拚卸任前達到公告區段徵收目標,但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昨表示,區段徵收及抵價地範圍尚在內政部審議,今年要達成公告區段徵收已「不可能」,然社子島開發案為在地居民及全體市民期待中,樂觀評估新任市長即便有所微調,但開發大方向仍不變,預計內政部審議通過後,明年九月前可進入正式實質作業。

陳時中競選團隊政策總召集人管碧玲指出,市府雖已編六百億元並規劃明年完成土地徵收,但地方對安置、醫療、交通等尚無共識,在未獲得解決前,就算市府已將區段徵收計畫送到中央,中央也難快速核定。

管碧玲:陳時中會讓一切上軌道

管碧玲認為,黃珊珊九月二日與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座談時提到,區段徵收計畫核定要看中央速度,恐還需一、兩年,並舉士林北投科學園區計畫花十年才有雛型,顯然黃珊珊對於任內所編預算及自身了解區段徵收進度是兩套、腳步錯亂,陳時中會做事,將讓一切上軌道。

黃珊珊說,社子島禁建五十年,令居民缺乏公共設施及基本生活需求,是政府不負責地放任所致,過去兩任市長都曾提出開發計畫卻未能執行,如今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社子島居民期盼繼續往前推動,市府不能再放任五十年,將在顧及多數人利益、兼顧少數人權益下,維持生態社子島計畫開發。

黃珊珊:續推案 不能再放任50年

黃珊珊認為,區段徵收並非洪水猛獸,例如廿年前內湖南港科學園區開發也採區段徵收,雖引發在地眾多抗議,如今可見城市往好的方向邁進,因此社子島開發案仍會持續在地溝通,並以戶戶安置、先建後拆,必不會令人流離失所方向繼續推動。

蔣辦:政府虧欠社子島居民許多

蔣萬安競選辦公室表示,社子島遭禁建五十年,又被柯市府延宕八年,政府虧欠當地居民許多;社子島做為台北市開發最晚的一塊拼圖,未來蔣萬安會盡可能在法令允許範圍內,針對當地民眾補償與安置從寬認定。

蔣萬安競辦指出,父母官須有更多同理心,讓社子島居民感受到市府照顧及共好心意,蔣萬安若擔任市長,會以務實態度,對於居民安置、補償及聚落保留等展現最大誠意及同理,由下而上進行溝通,取得多數共識後執行,只有居民願意信任和配合市府,社子島的未來才會走得更順。

陳政忠認為,預算經三讀通過後,下任市長就須依附帶決議執行,否則不得動支經費,藉此確保社子島開發不因執政者輪替而走回頭路,新任市長除應按計畫繼續執行外,也須提供住戶更好安置及補償條件;陳政忠指出,目前三名參選人對社子島開發均未深入瞭解,呼籲應明確表述立場,切勿態度模稜兩可、為選舉而左右逢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