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非官方意見書 可能影響南海仲裁

台灣佔有南沙群島最大島太平島,並駁斥菲國指稱太平島只是礁岩,無法維持人類居住的主張。(路透)

台灣佔有南沙群島最大島太平島,並駁斥菲國指稱太平島只是礁岩,無法維持人類居住的主張。(路透)

2016/05/1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就在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即將就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端做出仲裁之際,路透報導,仲裁案法官上個月已接受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遞交的「法院之友(amicus curiae brief)」意見書,根據地質、土壤、水質及植被等面向主張太平島為島嶼,此舉可能導致仲裁結果延後出爐,並使得愈演愈烈的南海爭端進一步複雜化。

據報導,即便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也未簽署海洋法公約(UNCLOS),但消息人士透露,仲裁法官仍接受與台灣政府關係密切的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提出的意見書,同時也向菲律賓和中國索取進一步資訊。菲律賓主張南沙群島沒有任何暗礁、環礁和島嶼,可以在國際法上被視為島嶼,因此也無權主張兩百海里(約三七○公里)的專屬經濟區(EEZ),據此挑戰中國聲稱整個南海均為其「固有領土」的合法性。

由於台灣佔有南沙群島最大島太平島,台灣官員駁斥菲國指稱太平島只是礁岩,無法維持人類居住的主張。國際法學會則引用各類政府報告和聲明,主張太平島為島嶼,可維持人類居住及其經濟生活。PCA官員尚未針對路透的提問做出回應,菲律賓外交部對此也沒有評論。

中國外交部則重申,菲律賓利用本案否定中國領土主權,不會接受仲裁結果,還聲稱「海峽兩岸同胞都有責任共同保護祖業」。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說,國際法學會的意見書雖不代表台灣政府,但其論述與官方立場一致。

分析家指出,儘管國際法學會的意見書可能有助於中國的主張,但北京可能還是對台灣因此提升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非常敏感。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南海專家史托瑞(Ian Storey)指出,即使中國拒絕參與仲裁,台灣也非聯合國會員,但法官仍同意檢視台灣的觀點,設法做到不偏不倚。

對此,外交部回應,我國並非南海仲裁案當事方,PCA也未就本案徵詢我國意見,政府目前不能接受仲裁結果,僅能針對菲方所提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及海域權利的各項錯誤論述,向國際社會展現事實真相,並積極宣達我方立場,以期PCA正視我正當合法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