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爆!3月全球均溫破百年紀錄

2016/04/1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今年2月均溫已遠高於全球長期平均值,科學家當時已對此現象感到震驚,認為這透露出某種「氣候緊急情況」,但根據日本氣象廳(JMA)發布的數據,今年3月全球均溫甚至更熱,刷新百年紀錄。

日氣象廳、NASA均證實

JMA指出,與20世紀全球均溫相比,今年3月升溫攝氏1.07度,比2月的1.04度還高。日本氣象廳的氣溫觀測可追溯到1891年,過去11個月以來,每個月的均溫都是史上當月最高。

美國航太總署(NASA)4月15日發布的數據亦證實,今年3月的確是史上最熱的3月無誤。不過NASA與JMA的數據在比較基準上有所不同,NASA數據顯示,與1951至1980年的均溫相比,今年3月升溫攝氏1.65度,2月則升溫1.71度。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觀測的數據則預定下週公布。

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的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今年3月氣溫的數據「打破了」過去紀錄。評估氣候變遷通常費時年餘甚至數十年,但連科學家都對近年空前的氣溫紀錄震驚不已。隨著2015年擠下2014年成為史上最熱年,1850年以來的年度高溫紀錄也被打破,而研究人員普遍預估今年又將刷新去年紀錄。

地球徘徊在「危險的」暖化門檻

英國「氣象辦公室」(Met Office)則預估2016年將寫下新猷,代表全球溫度將出現連續3年都打破紀錄的情形。針對今年3月的氣溫數據,美國賓州州大專研氣候的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就生動地說道,「哇!我不斷對我們看到的(數字)感到震驚」,兩個月來,全球正徘徊在「危險的」暖化門檻附近,前所未見,「這凸顯了減少全球碳排放的急迫性」。他並強調:「如果我們繼續焚燒化石燃料,升高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我們會假設這種水準的暖化將是永久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