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半世紀冷戰 美總統訪古巴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抵達古巴訪問,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十九日已出現不少歡迎歐巴馬來訪的標語,圖為一名來自加州的觀光客,與印有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肖像的海報合影。(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抵達古巴訪問,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十九日已出現不少歡迎歐巴馬來訪的標語,圖為一名來自加州的觀光客,與印有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肖像的海報合影。(路透)

2016/03/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抵達古巴,展開深具歷史意義的破冰訪問,此行不但標示美古兩國結束逾半世紀的冷戰對峙,也是近九十年來首度有美國現任總統踏上古巴領土。不少展望美古關係新未來的古巴民眾,對歐巴馬來訪充滿期待,非裔古巴人更對有一半非裔血統的歐巴馬感到與有榮焉。

企圖透過美古復交在任期最後一年締造外交政績的歐巴馬,不但是自一九二八年美國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以來首位造訪古巴的美國總統,也是古巴五九年革命以來首位踏上古巴領土的美國現任元首;這趟古巴行歷時三天,美國第一家庭全員出動,除歐巴馬本人外,第一夫人蜜雪兒與兩位第一千金瑪莉亞與莎夏也隨行。

歐巴馬二十日抵達古巴後,將先參訪首都哈瓦那的老城區,二十一日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會面,並在古巴國家劇院發表演說,古巴電視台將會現場轉播。二十二日,歐巴馬將在出席一場棒球賽後離境。

哈瓦那新鋪馬路、張貼肖像 迎歐巴馬

為迎接貴賓,哈瓦那各地已部署大批便衣警察,工人則忙著為品質欠佳的馬路鋪上新柏油。哈瓦那老城區出現不久前還是敵國旗幟的美國星條旗圖案,還有各種印有歐巴馬肖像的歡迎標語,一家人氣餐廳甚至掛出歐巴馬的海報,此舉在革命領袖切.格瓦拉的肖像無所不在的古巴實屬罕見。

但歐巴馬此行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或無法讓所有人滿意。儘管歐巴馬放寬若干針對古巴的限制,但至為關鍵的多年經濟制裁,仍因控制國會的共和黨人反對,無法一筆勾消。共和黨人與部分人權倡議人士還批評歐巴馬,罔顧古巴當局鎮壓媒體、政治與經濟自由而與之復交,異議人士更在歐巴馬行前呼籲他敦促哈瓦那當局做出改變。

哈瓦那當局警告,不接受歐巴馬來古巴宣揚民主。但是白宮表示,歐巴馬會提及此事,也將會晤處境艱難的古巴反對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