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膽固醇清血管 恐沒你的份

2016/03/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膽固醇可能不是只有好、壞這麼簡單。美英兩國學者合作的最新研究指出,「好」膽固醇不一定真的好,擁有某種基因缺陷的人,「好」膽固醇的含量高,但心臟病發風險不減反增。

基因缺陷者 心臟病風險增

醫學界普遍認為,經常攝取魚類、堅果類和橄欖油等食物,能增加我們體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的含量,也就是俗稱的「好」膽固醇,有助降血脂、通血路,成為「血管清道夫」。而「低密度脂蛋白」(LDL)這種「壞」膽固醇,則會造成血管堵塞。

不過,刊登在《科學》期刊的這項研究指出,有些人天生擁有一種名為「SCARB1」的突變基因,每一千七百人就有一人有這種缺陷,這種突變讓他們體內的「好」膽固醇含量很高,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高出八十%,幾乎等同於吸菸造成的危害。

實驗顯示,有這種基因缺陷的人,會導致「好」膽固醇失靈,無法將脂質帶到肝臟代謝。該研究成員之一的劍橋大學教授巴特沃思指出,這是重大發現,挑戰了傳統觀念,打破「好」膽固醇就一定好的迷思。這份研究也提供解釋,為何一些號稱可以增加「好」膽固醇的藥物,至今仍無法通過臨床實驗。

領導該研究的美國賓州大學教授瑞德表示,未來可望對「好」膽固醇含量高的人進行基因鑑定,以確定他們沒有這種基因缺陷,以免增加好膽固醇反而提高他們心臟病發的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