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書商被失蹤 美作者嗆中「來告我」

2016/02/0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自去年十月至今已有五人失蹤,外界盛傳這與該書店原計劃發行的《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一書觸怒中國政府有關。一名旅居美國、自稱是該書作者之一的華裔作家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嗆聲中國政府「為何不直接來紐約控告我們?」筆名西諾(Xi Nuo)的該作者表示,他已決定要出版著作挑戰中國,銅鑼灣書店的五名相關股東跟員工都不該為這本書負責。

銅鑼灣書店包括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店長林榮基、股東桂民海與李波等分別在深圳、東莞、泰國、香港等地失蹤,西諾認為這與他們要出版這本書有關。

在中國只要有關領導人的八卦,幾乎全在「禁書」之列。西諾說《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在二○一四年就完成,但在一名中國政府人員與他見面後,桂民海就決定不出版。

《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涉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緋聞跟兩段婚姻。這本小說並非第一本描述習近平私生活的「禁書」,其他如香港巨流發行的《習近平家族》、《習近平後院失火》、《總書記的八段情緣》等都是。中國於是在二○一三年展開「清源」方案,就是要「查堵反制香港反動出版物活動」,並阻止這些書進入中國。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指出,「禁書」市場一九九五年開始急劇增長,該年正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因貪腐下台。

鮑樸說這之前的政治書都很嚴肅,此後因陳希同案,出版商開始出版以中國政治醜聞為題的速食書,吸引大量中國讀者到香港購買。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倒台更提供了大量題材,一年內就出現一百五十本相關書籍,其中巨流就佔市場的一半。銅鑼灣書店的母公司就是巨流傳媒,負責人正是桂民海。

一種說法認為,香港「禁書」市場可說是中國政治鬥爭的延伸,例如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派與習近平派互鬥,就會利用向出版界透露內幕消息的手段令對手難堪。書商們相信銅鑼灣書店事件顯示習近平已決心消滅禁書市場,完全不畏國際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