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司機小巴 荷蘭上路

來自法國的無人駕駛電動迷你巴士「WEpod」,28日在荷蘭中部瓦赫寧恩大學試載第一批乘客繞校園。圖為試乘者滿意下車。(彭博)

來自法國的無人駕駛電動迷你巴士「WEpod」,28日在荷蘭中部瓦赫寧恩大學試載第一批乘客繞校園。圖為試乘者滿意下車。(彭博)

2016/01/3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全球第一輛無司機迷你電動巴士28日在荷蘭中部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成功試駕200公尺,獲荷蘭基礎建設與環境部部長范哈根(Melanie Schultz van Haegen)試乘見證,不僅最遲有望今年中開始全天候自動載客服務,也啟動了無人車上公路和歐洲大眾運輸新紀元。

這輛沒有司機的迷你接駁電動車,取名為「WEpod」,法國設計,去年9月抵荷,同時可載6人,一次能走100公里,最高時速達40公里。28日初次上路的包括兩輛同款,測試階段皆會在瓦赫寧恩大學內僻靜小路行進,12分鐘一趟,時速先設定在8公里。

范哈根說,這項測試將為歐洲聯盟設定無人車法律規範提供助力。

有相機、雷達與雷射感應器

為了安全駕駛,WEpod備有相機、雷達與雷射感應器,並由電腦負責傳遞煞車和方向訊息,之後會連樹木、路燈等障礙物都一一明確載入路線地圖。此外,雖然自主開車,但行動會有控制中心把關,遇危險時將由專人遠端接手。乘客也可以從車內聯絡控制中心。

未來正式上路時,其路線將延伸至校園以外,穿梭荷蘭中部吉德蘭省瓦赫寧恩自治市與埃德鎮(Ede)間6公里路段,以最快25公里的安全龜速行進,有望取代營運路線難以獲利地區的普通公車,但無專用道路,須與汽車、自行車、行人爭道。年中正式營運前,另有保險、乘客接受度、交通管制與法律面等問題待吉德蘭省政府研究解決。

荷蘭今年4月還將在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進行第一次無人駕駛貨櫃車的測試,希望到2019年時,能借助自駕車科技在歐洲大陸上運送貨物。

「WEpod」內部空間簡單舒適,一次最多坐6人。(歐新社)

「WEpod」內部空間簡單舒適,一次最多坐6人。(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