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IS最大勝利 伊拉克收復拉馬迪

伊拉克安全部隊廿七日在拉馬迪中部的政府大樓高舉伊拉克國旗。(美聯社)

伊拉克安全部隊廿七日在拉馬迪中部的政府大樓高舉伊拉克國旗。(美聯社)

2015/12/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伊拉克軍方廿八日從惡名昭彰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收復西部安巴省省會拉馬迪(Ramadi),並在拉馬迪的主要政府大樓升起國旗。這是伊拉克當局與IS作戰以來所取得的最重大勝利,接下來的目標是奪回伊北產油重鎮、IS在敘利亞與伊拉克控制區中人口最多的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

伊拉克聯合作戰指揮部發言人拉索爾(Yahya Rasool)透過電視宣布:「拉馬迪已被解放,反恐武裝部隊已在政府大樓升起伊拉克國旗。」拉馬迪前政府總部是交戰中心,IS部隊撤離時,伊拉克部隊並未急著進駐。陸軍第八師准將法拉威指出,IS在政府建物及沿路埋設超過三百具爆裂物,目前主要工作就是拆除這些裝置。當地官員也說,IS敗退時,還利用市民當人肉盾牌。

指揮安巴省作戰任務的馬拉威將軍表示,IS退出拉馬迪七十%地區,亦即政府軍尚未完全控制這座大城。一週前,IS在拉馬迪作戰的部隊約四百人,目前不知所剩多少。而伊軍光是廿七日就有近一百名傷兵被送回巴格達。

伊國會議長稱已斬斷IS背脊

拉馬迪位於伊國首都巴格達以西,安巴省地處幼發拉底河河谷。伊斯蘭國今年五月攻佔拉馬迪,是今年贏得的最大戰利品,也促使美國檢討以空襲對付好戰份子的策略。以美國為首的反IS盟軍發言人、美國陸軍上校華倫讚揚伊軍表現,並表示該成就是數月努力的成果。他說,過去半年,盟軍在該區執行多達六百卅次空襲行動,並提供伊國軍警與反恐部隊訓練、建議與裝備。

伊拉克國會議長朱布瑞廿七日晚間率先恭賀伊軍,「這項重大勝利已斷了IS的背脊,也是解放尼尼微的跳板。」尼尼微省省會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十八個月前IS首腦巴格達迪在該城宣布建立橫跨伊敘兩國的「哈里發國」。

廿七日晚間伊拉克人走上巴格達、卡巴拉等一些大城的街道,歡慶拉馬迪的勝利。自二○一四年初以來,約有三百廿萬伊拉克人因戰亂流離失所,其中超過三分之二來自安巴省。在拉馬迪捷報傳出前,伊國部隊也收復巴格達北部的拜吉,以及東北部庫德族少數教派亞茲迪人的重要大城辛賈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