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再倡「網路主權」 為管制辯護

習近平16日在浙江省烏鎮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路透)

習近平16日在浙江省烏鎮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路透)

2015/12/17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六日在浙江省烏鎮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重提「網路主權」,要求各國尊重他國的網路發展自主權。但人權組織批評,習近平的談話意在尋求各國支持中國式的嚴格網路治理模式,此模式嚴重侵犯網路自由。

中國網路的自由度備受外界關注,就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前夕,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控「煽動民族仇恨和尋釁滋事」案十四日在北京開審,檢方根據的事證只是浦志強發表的七條「微博」訊息。

在十六日的開幕演說中,習近平聲稱,未來五年將大力實施網路強國戰略,依法治理網路空間;網路空間和現實世界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讓網路「在法治的軌道上健康運行」。他強調,各國應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網路發展、管理模式,不搞網路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或從事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路活動。

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領英」(LinkedIn)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等科技業巨擘。去年首度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原本打算發表大會宣言,卻因部分科技業者排斥使用「尊重各國網路主權」、「廣泛傳播正能量」等用語而破局。

中國的網路管制向來嚴格,只要涉及政治敏感內容,就會遭到封鎖。習近平上台後,北京當局對網路管制的力道有增無減。中國政府還通過法令,建立「網路主權」的合法性,將散播網路謠言列入罪責,打壓浦志強之類的異議人士。此外,中國也提高對關鍵領域科技公司的管制,限定其只能使用「安全、可控制」的技術。中國迄今仍封鎖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美國網路業者。

人權運動者批評,中國要推銷的「網路主權」治理模式,與全球將網路視為「開放性公共財」的理念背道而馳。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東亞研究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指出,中國政府正試圖重寫網路規則,讓審查和監控成為慣例,「這是對網路自由的全面侵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