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地方選舉 極右派躍居最大黨

黨魁瑪琳‧勒班(法新社)。

黨魁瑪琳‧勒班(法新社)。

2015/12/08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瑪琳.勒班領導的極右派「民族陣線」(FN)在法國大區選舉第一輪投票中,一如預期地大獲全勝,以約廿七.七%的得票率,在十三個大區中拿下六個,創下該黨成立以來最佳成績。前總統薩科茲領導的中偏右「共和黨」(LR)得票率約廿六.六%,位居第二。現任總統歐蘭德的社會黨(PS),則以廿三.一%退居第三。投票結束後,瑪琳.勒班公開表示,選舉結果已表明民族陣線將成為法國「無可爭議的第一大黨」。

恐攻、難民潮 助民族陣線大獲全勝

法國本屆大區一級議會選舉為全國性改選,包括法國本土與海外屬地。正如選前預期,高棄投率對極右派相當有利。從第一輪結果來看,民族陣線已篤定在第二輪中贏得兩個大區,分別是由瑪琳.勒班領導的北加萊—皮卡地(Nord-Pas-de-Calais-Picardie),以及她的外甥女瑪莉詠.勒班帶領的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Provence-Alpes-Côte d’Azur),這兩區極右派都以超過四成的高得票率遙遙領先其他兩黨候選人,迫使社會黨宣布退出三個選區的第二輪決選,以利位居第二的共和黨候選人與民族陣線對抗。

這次大區選舉將是二○一七年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次大選,也是大區由原來的廿二個縮減為十三個後的首次選舉。從不到五成的投票率來看,法國選民對這場地方選舉並無興趣,一般認為主要原因是選民對這種大區的性質和功能缺乏了解,另外則是選民普遍對政治領導人失望。

得票第二 薩科茲拒和執政黨結盟

這次投票也是法國在巴黎恐攻事件後的首次選舉,因而備受國內外矚目。觀察家指出,選民普遍對移民湧入感到不安,對是否可能再次發生大規模恐怖攻擊感到焦慮,導致民族陣線的得票率大幅增加。而對最近支持度似乎有所上升的法國總統歐蘭德而言,地方選舉第一回合的挫敗更是一大打擊。薩科茲說,第二輪投票不會有「策略聯盟」,不會像過去一樣和社會黨聯手阻止民族陣線崛起,但仍強調要將民族陣線擠出政壇。

問題在於預定十三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倘若薩科茲的共和黨真的不與左派結盟,民族陣線將可能攻城掠地,進一步擴張地盤,打亂共和黨原先的盤算。巴黎恐攻事件前的民調顯示,共和黨在這次選舉應有不錯表現,但該黨在巴黎事件後主張的國安政策被左派執政黨大幅吸收,恐攻、難民潮、高失業率更讓民粹路線的民族陣線坐收漁翁之利。

瑪琳外甥女瑪莉詠.勒班(路透)。

瑪琳外甥女瑪莉詠.勒班(路透)。

法國大區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顯示,極右派「民族陣線」大獲全勝,民族陣線支持者在勝選後興奮歡呼。(美聯社)

法國大區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顯示,極右派「民族陣線」大獲全勝,民族陣線支持者在勝選後興奮歡呼。(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