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30年的新領袖》布吉納法索 前總理當選總統

布吉納法索前總理卡波雷十一月三十日在大選中勝出,當選新任總統。圖為勝選後的卡波雷一日在首都瓦加杜古向歡欣鼓舞的支持者揮手致意。(美聯社)

布吉納法索前總理卡波雷十一月三十日在大選中勝出,當選新任總統。圖為勝選後的卡波雷一日在首都瓦加杜古向歡欣鼓舞的支持者揮手致意。(美聯社)

2015/12/0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我國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大選結果十一月三十日出爐,前總理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以五成三得票率在第一輪投票勝出,直接當選總統。這是布國近三十年來首度產生新領袖,人民期盼擺脫獨裁與貪腐後,此次終能迎向長久的民主。

布國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是一九七八年來,該國首場完全民主、透明、自由且有競爭性的選舉。根據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卡波雷得票率五成三五,擊敗獲得二成九七票數的前財政部長狄亞布雷(Zephirin Diabre)和其他十二位候選人。布國人口有一千八百萬,選民約五百五十萬,此次共有三百多萬人投票,投票率約六成。

這場選舉讓布國人民深感自豪,選民對勝選的卡波雷有高度期待,即便是落敗候選人的支持者,也對國家未來充滿希望,一名選民表示:「我們輸了,我固然難過,但我很高興民主贏了,布吉納法索的人民是贏家。」支持者認為,五十八歲的卡波雷非常適合出任總統,因為他政治經驗豐富,組織能力與才智也夠;但也有人認為他含著金湯匙出身,過慣了好生活。

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在位二十七年後,去年十月試圖透過修憲延長任期,引發人民示威,後遭推翻。今年九月,忠於龔保雷的總統衛隊發動政變試圖奪權,以致大選延期。

卡波雷在龔保雷任內歷任要職,除了曾任總理外,還當過國會議長、國務部長、交通暨通訊部長、國會議員及國會第一副議長等職,也曾兼任執政黨「民主暨進步議會(CDP)」主席,但在二○一二年,他遭龔保雷逐出權力核心,僅剩顧問職;去年初,也就是人民起義前不久,他和黨內多位要員顯然受夠了龔保雷霸佔權位不放,憤而與龔保雷決裂,自組「人民進步行動黨(MPP)」。

出口黃金與棉花的布吉納法索近來受政治動盪影響經濟搖搖欲墜,銀行家出身的卡波雷上任後,當務之急就是振興經濟。卡波雷承諾對抗青年失業問題、改善教育,並承諾提供六歲以下兒童免費健保、現代化衛生體系。

布國臨時政府去年通過爭議性法律,禁止曾支持龔保雷修憲的人士及前執政黨民主暨進步議會推人參選總統,但在布國同時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前執政黨陣營有多人參選,預料在比例代表制下會有不錯的得票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