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中鎮壓新疆 法駐中記者遭死亡威脅

法國駐中國記者高潔批中鎮壓新疆,遭受刁難及死亡威脅。(路透資料照)

法國駐中國記者高潔批中鎮壓新疆,遭受刁難及死亡威脅。(路透資料照)

2015/12/0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新觀察家》(L’oBS或Le Nouvel Observateur)週刊駐中國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由於撰文批評中國政府在新疆推行的反恐政策,不僅遭到官方媒體點名攻擊、被外交部官員傳喚,甚至還接獲中國網友的死亡威脅。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十一月卅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深切關注。而高潔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關,是其他駐中國記者已獲發明年的簽證,但她的新證仍未獲簽發。

高潔前述文章刊登於上月十八日,文中批評中國在新疆推行的民族政策,指出新疆遭受無情鎮壓,才是當地暴力事件根源。兩天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點名批評她文中都是對新疆現實的「嚴重歪曲」,又引述學者指控高潔「胡說八道」。

環時後來又發表署名「勞木」的文章,要求法國當局了解該刊和高潔的「反華行為」,給中國一個交代,因為該文有損中法關係,「為新疆恐怖主義份子撐腰打氣,給建立全球反恐統一戰線設置了障礙」。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也發表社論跟進,相關文章被連結到「鐵血」等軍事評論網站,並附上她的照片和住址,引發更多網友批評,有人甚至發出死亡威脅:「誹謗中國反恐的法國《新觀察家》的作者非死不可。」,另有不少網友要求將高潔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人肉搜尋」她出來「教訓」一頓。

中國刁難 未發新記者證

高潔其後更在其個人「臉書」上披露,兩名中國外交部官員傳喚她,按照環時的評論,要求她更正原文的「錯誤」論述,但她堅持文章屬實,拒絕修改。FCCC聲明指出,遭受批評是新聞工作正常而必須的,但這次加諸高潔身上的,「既不合理,也不符合比例」。另外,高潔的駐中記者證即將到期,但未獲發新證。中國外交部表示,並未阻擋她的簽證,但對於為何至今仍不發新證給她,卻未做出解釋。FCCC強調,若有延誤,將是另一企圖恐嚇記者工作的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