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極卡位戰 俄搶建軍事基地

俄羅斯國防部20日說,俄國在北極圈極北之處興建一座龐大軍事基地。(法新社資料照)

俄羅斯國防部20日說,俄國在北極圈極北之處興建一座龐大軍事基地。(法新社資料照)

2015/10/22 06:00

可供150士兵 自主生活1年半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廿日說,俄國在北極圈極北之處興建一座龐大軍事基地,足可讓一五○名士兵獨立自主居住長達十八個月。

俄國國防部表示,建築物架設在隸屬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Franz Josef Land archipelago)的亞歷山大地島(Alexandra Land island)上,目前已完工九十七%。這座基地命名為「北極圈三葉草」(Arctic Trefoil),建築物為三個尖頂延伸的構造,分別彩繪上代表俄國國旗的紅、白、藍三種顏色。建築基座則是永久性建築,坐落在北緯八十度,面積達一萬四千平方公尺。

俄國國防部說,這座建築可容納一五○名士兵,儲存的燃料和糧食也足夠他們自主工作一年半。士兵可以在基地內移動,面對戶外冬季接近攝氏零下四十七度的低溫,毋須跑到建築外,而燃料可從儲油槽抽取上來。

俄國北方艦隊指揮官柯羅列夫(Vladimir Korolev)說:「在此之前沒有國家在這麼高緯度的地方執行過類似的計畫,現在這個在俄國極北方的防空作戰單位已準備好戰鬥,並且能執行指定的任務。」

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是在北極圈巴倫支海(the Barents)和喀拉海(Kara sea)之間的島鏈。俄國軍隊曾駐守此區,但於一九九○年代撤離。去年十一月,俄國北方艦隊再度派遺一支防空分隊駐守此地。而俄國今年又在島上重新開設簡易機場,方便大型運輸機運送建築材料。

北極圈建13機場6座軍營

俄國最近修訂海軍戰略理論,將具有戰略重要性,且富含石油及礦物的北極圈視為俄國重要資產,更著手在北極圈興建十三個機場和六座軍營。目前俄國已在更南的北緯七十五度、東西伯利亞海的科捷利內島(Kotelny island)打造一座類似的軍事基地,稱為「北方酢漿草」(Northern Shamrock)。

俄國日漸推升他們為北極國家的主張,今年曾向聯合國遞交文件,聲稱他們握有北極等廣大區域的主權,並在當地舉行軍事演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