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駭客竊密 美決經濟制裁

美國擬對從中國網路竊密獲取利益的企業及個人,祭出經濟制裁行動。(路透)

美國擬對從中國網路竊密獲取利益的企業及個人,祭出經濟制裁行動。(路透)

2015/09/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八月三十日報導,美國擬對從中國網路竊密獲取利益的企業及個人,祭出經濟制裁行動!匿名歐巴馬政府官員表示,可能最快在未來兩週就有定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到訪華府的敏感時刻,此舉顯示美國官方對連日不斷的網路攻擊已極為惱怒。

歐習會前 首度執行制裁命令

官員指出,駭客無所不偷,包括核電廠設計、搜尋引擎編碼,以及能源公司談判立場機密資料等。經濟制裁代表美國官方對中國駭客的強力回擊,將是首次執行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月簽署的制裁駭客命令。

該行政命令授權行政單位,在威脅美國外交政策、國家安全、國家經濟的情況下,就涉及網路毀滅性攻擊或商業間諜的個人或實體,凍結其資產、禁止金融交易等。對此,白宮拒絕評論,但一位資深官員表示,政府希望利用外交、貿易政策工具、經濟制裁等多管齊下,以遏止網路攻擊。

官員表示,中國雖然不是唯一一個網路竊取美國貿易機密的國家,卻是迄今最活躍的。截至七月,聯邦調查局(FBI)指出,經濟間諜比去年增長五十三%,其中大多由中國所為。官員說,儘管習近平就要來訪,但整體決策不會有變化。

官員強調,經濟制裁釋放出兩個信號,首先是告訴北京,美國政府已開始反擊;其次是告訴私人企業,政府與他們站在一起,「美國已經受夠了」,要中國「適可而止」。此次制裁也是繼去年五月起訴中國五名軍方人員為經濟間諜後,對中國經濟竊密行為所開的第二槍。

制裁可能也會納入其他相關國家的企業或個人。歐巴馬前幕僚拜德認為,一旦執行制裁,中國進行報復的機率很高,有官員擔心,這將使得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更加步履維艱。財政部反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事務處前政策顧問戈德曼表示,美國的經濟制裁效果應該不錯,會讓遭制裁企業在全球金融領域的活動都受到影響。

儘管這波制裁並非針對疑似中國駭客入侵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進而造成兩千兩百萬人的資料曝光,但彭博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已考慮對此進行秘密報復行動。

中美關係之間已因南海爭議、人民幣貶值等問題相當緊張,網攻議題在九月的「歐習會」被列為重大議題。彭博指出,有官員認為,此時公布或執行制裁,將傷害雙邊關係,建議歐巴馬應「私下警告」習近平關於網攻的後果,視中國如何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