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鳥說「人話」? 科學家揭密

2015/07/0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發現,一種群居在澳洲內陸的栗頭鶥(chestnut-crowned babbler),能像人類般組合出不同聲音語調,進行「言語溝通」。這是科學家首次在人類以外,發現能以簡單語言形式進行溝通的物種。

栗頭鶥是一種聚居在澳洲東南方內陸半乾旱沙漠地帶的當地鳥種。澳洲科學家羅素(Andy Russell)自二○○四年開始研究栗頭鶥的叫聲,發現栗頭鶥會結合不同頻率的叫聲,將單一、不具意義的叫聲組合成具有意義的「聲音合弦」,向其他同類傳達「起飛」、「集合」等具有意義的指令。

雖然科學家早就知道鳥叫聲具有不同的意義,但迄今才發現鳥類可利用相同頻率的叫聲,以不同排列方式組合成不同意義的指令,類似人類以不同語調組成各種聲音文字進行溝通。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線上期刊「普拉斯生物學」(Plos Biology),報告共同作者、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陶生(Simon Townsend)說,這是在人類以外首次發現有生物具有將無意義元素重新排列組合出新意義指令的能力。儘管兩隻栗頭鶥的叫聲聽起來非常相似,但牠們在不同行為情境下發出的叫聲具有不同意涵,而聆聽的栗頭鶥可分辨出箇中差異。

此前,研究人員已發現鳥類能組合不同的「聲音合弦」,鳴唱出結構複雜的「歌」,但這些「歌」並未具有特定意義。而與大多數鳥類相反,栗頭鶥發出的叫聲是由許多更小聲且不連貫的鳴聲所組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