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號稱史上最嚴 北京明起室內禁菸

示意圖。(歐新社)

示意圖。(歐新社)

2015/05/31 06:00

法規恐難貫徹 各界看衰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號稱「史上最嚴」的《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明起將於中國北京施行,除了強制要求相關禁菸場所的管理人員扛起「無菸北京」的重責大任,也仰賴公眾透過電話熱線或網路舉報。有鑑於中國癮君子眾多,且官員貪腐嚴重,多年前曾展開的全國禁菸行動亦效果不彰,各界並不看好此次控菸新規。

根據條例,北京全市下列地點室內六月一日起不准吸菸,公共場合、辦公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皆入列;未能配合的單位,最多可科處人民幣一萬元(約台幣五萬元)罰款,違反規定的民眾則可罰兩百元人民幣(約台幣一千元)。學校、醫院、運動等場所附近戶外也不可點菸,菸草廣告更不能刊登在室外及公共場合。督察官員將負責抽查及受理民眾密報,北京市政府甚至在社群網站開設帳號,讓檢舉者上傳「現行犯」照片。

中國曾在二○一一年展開無罰責的全國性禁菸措施,但效果不彰。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änder)讚許北京以「重罰」帶領最新一波禁菸風潮,但也坦承對成果不抱太多期待。

中國環境與安全相關法規經常未能確實貫徹,大多是因政府督導不力及貪污賄賂橫行,菸草業的官方監督機構「國家菸草專賣局」,甚至和「中國菸草總公司」共享高階官員和辦公室,利益明顯衝突。中國菸草總公司為全球最大香菸生產商,去年高達九千一百一十億人民幣的貢獻,比前年激增十二%,令人質疑當局會願意斬掉這隻金雞母。香菸在中國並不貴,北京當局有意調漲價格,促使民眾逐步禁菸。

根據WHO資訊,中國男性吸菸比率高達五十三%,在全球名列前茅,這次禁菸行動被認為是場「硬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副主任楊功煥告訴法新社,中國吸菸人口太多,室內全面禁菸「不切實際」,相關規定施行可能需要數年才能逐漸步上軌道。

北京一名李姓廚師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禁菸不能倚賴法令政策,而須透過教育宣導。他說這席話時,跑到自家餐廳外叼菸,而餐廳裡有不少客人正在吞雲吐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