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千人塚 再揭IS暴行

提克里特千人塚埋有眾多遭屠殺的伊拉克士兵遺體,沙土下露出的一隻手,透露出死前的掙扎。(路透)

提克里特千人塚埋有眾多遭屠殺的伊拉克士兵遺體,沙土下露出的一隻手,透露出死前的掙扎。(路透)

2015/04/0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伊拉克政府軍從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奪回前總統海珊故鄉提克里特(Tikrit)後,發現至少十二座千人塚,據信是掩埋去年六月遭伊斯蘭國戰士處決的伊軍被俘士兵墳墓,人數多達一千七百人!伊國政府發言人七日表示,已展開挖掘工作,DNA檢測也將隨後展開,以確認死者身分。

美聯社報導,去年六月伊斯蘭國攻入提克里特,位於提市郊區的斯派克營(Camp Speicher)士兵倉皇逃出,但沒逃多遠就被伊斯蘭國戰士捕獲。IS戰士將他們雙手反綁,一路押到海珊官邸所在地,要他們一字排開,再以手槍一個一個解決。

靠裝死逃過一劫的卡德辛描述,提克里特失守沒幾天,伊斯蘭國就開始大肆屠殺。當時聖戰士開槍,子彈沒打到他,但他仍假裝中彈倒下,裝死好幾個小時後,才趁著黑夜逃跑,去年九月好不容易逃出伊斯蘭國掌控區,如今已恢復自由。

從伊斯蘭國當時張貼的多張照片,可看到槍手把士兵架到卡車上,接著強迫他們臉部朝下,趴在一處淺溝內;有的照片還可看到槍手把士兵帶到總統府區內,朝他們頭部開槍,屍首接著就隨意棄置底格里斯河。

去年六月的這場大屠殺後,伊斯蘭國曾將相關影片和照片上傳到社群網路,成為印證該組織野蠻血腥的標誌之一。負責挖掘工作的哈里德(Khalid al-Atbi)表示,「在挖掘時,我完全無法阻止眼淚滑落,究竟是多麼野蠻的人,可以冷血的殺掉一千七百人?」但他也說,「至少許多家庭可以知道他們兒子的命運,不用再擔心了。」

伊拉克當局收復提克里特後,六日開始由倖存士兵帶路,在伊斯蘭國行刑的八處地點展開挖掘工作,受害者家屬的DNA也已採集約八成五,挖出遺體後,即可進行比對。伊拉克國家電視台畫面顯示,數人戴著口罩,藉助挖土機幫忙,在一處空地挖掘遺體,多名家屬在旁看著,法醫在挖出的遺體旁標記,也有人獻上鮮花與蠟燭哀悼。當局發現首批遺體後,伊拉克士兵對空鳴槍致敬,現場響起國歌樂聲,痛失同袍的士兵忍不住落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