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國失業飆高 青年投奔IS

2015/03/2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突尼西亞二○一○年十二月爆發「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推翻掌權長達二十一年的班阿里政權,掀起「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相繼擴散到利比亞、埃及、敘利亞、葉門與巴林等國家。相較於隨後不是陷入內亂、就是重返集權統治的其他阿拉伯之春國家,突國堅守民主轉型道路,去年一月通過號稱阿拉伯世界最進步的新憲法,並於十月舉行首次民主國會大選。

十八日的巴杜博物館恐怖攻擊事件,可能讓突尼西亞這個新生民主政權在恐怖主義威脅下,倒退走回威權老路。紐約時報指出,阿拉伯之春後,民主制度保障的言論自由,反而成為激進組織招募生力軍的利器。在突國社會經濟陷入混亂,以及警方濫權的情況下,極端組織對突國年輕人提出「正義」、「機會」等承諾,往往具有莫大吸引力。

在新政府誕生前,伊斯蘭主義政黨「復興黨」的統治不僅造成政治紛擾和社會動亂,對現狀不滿的年輕人甚至成為「伊斯蘭國」(IS)生力軍的最大來源。突國總統艾塞布西曾在競選時承諾,將打擊極端份子,重建社會穩定;在去年底的國會大選中,他的反伊斯蘭主義政黨也贏得多數席次。但民眾抱怨艾塞布西無法有效解決社會、經濟問題,甚至懷念起之前的伊斯蘭主義政府。

此外,突尼西亞缺乏石油等資源,經濟發展始終欠佳,失業率居高不下,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選擇加入IS或「開打」等激進組織。據報導,約有三千名突國青年前往伊拉克與敘利亞加入IS。突尼斯當局擔心,這些心懷不滿的年輕人返國後,將成為發動攻擊的亂源,本案可能是IS進入突尼西亞的首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