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庫德族 控IS用化武

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圖取自網路)

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圖取自網路)

2015/03/16 06:00

梵蒂岡︰對IS動武有其必要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令人髮指的惡行恐再添一樁!伊拉克庫德族自治政府指控,有證據顯示IS使用化學武器氯氣對抗庫德族部隊。在此同時,梵蒂岡十四日也罕見地表示,若無法以政治力遏阻伊斯蘭國對中東少數族群的殘忍殺戮,「那麼動武有其必要」。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安全會議十四日指出,一輛載有炸彈的汽車一月二十三日行駛在摩蘇爾至敘利亞邊界的公路時,遭庫德族部隊的一枚火箭擊中,自殺炸彈客死亡,但十餘名庫德軍人隨後出現噁心、嘔吐、暈眩與無力等症狀,現場並發現二十個疑似毒氣罐的容器。

庫德自治政府將土壤與自殺炸彈客的衣物樣本,送交某個「夥伴國家」化驗,結果顯示「樣本含有武器形式的氯成分」。聲明並未指明化驗機構,僅表示是歐盟認證的實驗室。聲明也強調,庫德當局「早就懷疑IS使用化學物質」,進勦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故鄉提克里特的影片顯示,橙色煙柱清晰可見。

氯是一種窒息性毒劑,做為化學武器可追溯至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九九七年「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全面禁止在戰場上使用毒性物質,氯氣因而遭到禁用。但「禁用化武組織」(OPCW)指出,去年的實地調查發現,氯毒「被系統性地」使用在敘利亞內戰中。

美︰目前無法證實IS用化武

白宮表示,現階段無法證實伊國庫德當局的前述指控,卻「深感不安」,將嚴密監控相關情況。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氯氣的使用可能顯示「IS對聯軍空襲與伊拉克地面部隊挺進的壓力越來越感到絕望」。庫德當局也認同此觀點,表示這是IS窮途末路的徵兆。

另一方面,儘管梵蒂岡傳統上反對軍事干預中東的紛擾,但教廷駐聯合國大使托馬西(Silvano Tomasi)總主教,卻在接受美國天主教網站Crux訪問時,一反常態地表示,IS正從事「種族滅絕」,必須加以遏阻,而「首要之務是一個協調良好、考慮周詳的聯盟,竭盡一切可能達成非暴力的政治解決之道,但若不可能達成此目標,動武將有其必要」。

托馬西強調,基督徒、亞茲迪人、什葉派、遜尼派、阿拉維派全都是人,其人權都應受到保護。任何的聯盟都必須包涵中東的穆斯林國家,也必須由聯合國指導。Crux表示,托馬西對軍事行動的支持「異常坦率」。

去年十月,伊斯蘭國在據稱為其官方雜誌的《Dabiq》封面顯示,伊斯蘭國黑色旗幟在聖伯多祿廣場的方尖塔頂端飄揚,象徵IS征服羅馬,意味向教廷宣戰。封面標題寫著:「失敗的十字軍東征」,並威脅要「征服羅馬及打破十字架」,呼籲穆斯林攻擊及殺害「十字軍東征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