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洋裝什麼色?科學家:感知落差 大家都沒錯

2015/03/0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藍黑還是白金?近來有件英國品牌「Roman Originals」的洋裝引發全世界熱議,網友為了它的顏色吵翻天。雖然本尊是「藍色洋裝配黑色蕾絲」,但科學家說,由於每個人視網膜感應與大腦視覺機制稍微不同,處理受光線影響的顏色才會有落差;而照片中洋裝背後有強光,就像於豔陽天站在陰影處看東西一樣,才會看成白色。

「華爾街日報」指出,大腦感知顏色受五個因素綜合影響。在照片中,首先是洋裝的材質,包括顏色與反射的光線;第二個因素則是人腦的「色彩恆常性」機制,即無論光源如何,都會盡量調整到真實的顏色。其他三因素則是與「感應器」有關,也就是拍洋裝的相機、我們看照片的顯示器,以及眼睛的視網膜。

不過,最關鍵的還是第五個因素,即視網膜感應與大腦視覺機制,每個人會稍微不同。人腦辨識顏色時,會使用RGB三原色,即紅色、綠色及藍色,此洋裝在照片中,並不接近純粹的三原色,而是受光線影響下的複雜顏色,因此產生落差。

「每日電訊報」進一步指出,人腦感知顏色因光線觸及視網膜波長不同,紫、藍、綠、黃、橘與紅波長較長。照片中洋裝處於前景,但位在陰影之下,背後則有白色強光,使大腦處理含有光線影響下的顏色時感到困惑。

有人的大腦選擇降低接收藍色,把藍色看作是白色洋裝的陰影,因此看到白、金;另一群體則降低接收金色,所以看到藍、黑。

英國國家物理實驗所教授漢森說,由於光線反射從天空而來,而非直接來自太陽,人類會將陰影處的物品視為藍色。而這張背後有強光的洋裝照片,就像在大白天站在陰影處看東西一樣,才會看成白色洋裝配金色蕾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