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膽固醇食物 美指南撤警語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2015/02/1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飲食指南指導委員會(DGAC)決定移除長達四十年來對富含膽固醇食物的攝取警語,也醞釀改變關於瘦肉、鹽份的攝取建議。但不變的是,人們應多吃水果、蔬菜及穀物,少吃飽和脂肪、鹽份及糖份。

飲食指南每五年改寫一次,DGAC最新報告將在未來幾週出爐,提交給農業部及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據此撰寫二○一五年最新版飲食指南,做為學校營養午餐、食物包裝營養成份表等基準。

自一九六一年來,美國政府不斷宣導攝取高膽固醇有害健康,目前通行的二○一○年版營養指南,建議成人每日膽固醇攝取量不得超過三百毫克,約一顆雞蛋的含量。但DGAC去年十二月改變看法,認為飲食中的膽固醇已不再是攝取過量的「營養問題」,因為愈來愈多醫學研究發現,影響血膽固醇濃度的因素複雜許多,人體自行產製的膽固醇比飲食攝取者還要多上許多,人體也會自行調節血膽固醇濃度。

研究也顯示,並非多吃雞蛋、龍蝦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就會影響血膽固醇濃度,或使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提高,更大程度取決於人體所攝取的脂肪種類,例如肥肉、全脂牛奶、奶油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主任威列特認為,這種對膽固醇的扭轉性看法是「合理的進展」,因近年來醫界普遍認為膽固醇並非飲食重點。

不過,DGAC仍將保留可能引發心臟疾病與其他健康問題的「有害膽固醇」警語,糖尿病等特定疾病,更應避免高膽固醇食物。

鹽份方面,二○一三年醫學研究所(IOM)報告顯示,沒有明顯證據指出,每日攝取少於目前指南規定的二三○○毫克鹽份者,對健康有益,草案預計在這方面也會有所著墨。

不過,飲食指南也難以避免捲入政治。目前指南呼籲應以瘦肉做為蛋白質來源,但DGAC對此持保留態度,草案建議應攝取較少「加工紅肉」,導致肉品工業直批「荒謬」。草案也認為,以蔬菜為基礎的飲食比肉類更健康,並可減少環境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