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人用餐區靜坐判刑 54年後 美9黑人獲平反

9位黑人民權人士獲平反,其中威爾斯28日接受支持者祝賀。(路透)

9位黑人民權人士獲平反,其中威爾斯28日接受支持者祝賀。(路透)

2015/01/30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29日外電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法院28日裁定撤銷54年前因進入白人專屬用餐區靜坐而遭判刑的9名黑人民權抗議人士的有罪判決,承審法官直言,「我們不能重寫歷史,但可以更正歷史。」

抗議種族歧視 掀民權運動

這9人之中,有8人當時為現已關閉的「友誼學院」學生,因此被稱為「友誼9人組」。他們於1961年1月31日,在明知會被捕的情況下,進入岩石丘一家平價商場的白人專屬用餐區並拒絕離開,最後遭到警方逮捕。

南卡州法官當時以非法入侵罪名,判處9人30天勞役或100美元罰金,大多數人都選擇到郡立監獄農場服30天勞役,他們也是美國首批選擇坐牢而非繳交罰金的民權運動人士,其他地區的黑人民權運動者,後來紛紛仿效這種「寧坐牢也不繳罰金」的抗議策略引起媒體關注,促使原本分散各地的抗議匯流成全國性的大型示威。

在距當年這起歷史性靜坐抗議事件地點不遠的岩石丘法院法庭中,28日擠滿旁聽民眾,法官海斯三世正好是此案當年主審法官的姪子,他當庭簽署命令,撤銷友誼9人組及聲援此案而被捕抗議者的有罪判決。

友誼9人組目前還有8人在世,28日有7人親自出席聽審,而且再度由當年的民權律師芬尼代表辯護,芬尼後來成為南卡州最高法院的首位黑人首席大法官。

對於當年選擇服勞役,其中有數人表示,犯罪前科的影響遠比這30天更長,他們因參加靜坐示威而頻遭當地警察騷擾,有時還得搬離市區才找得到工作。

撤銷罪名 但被捕紀錄留下

協助發起洗刷9人罪名的檢察官布拉克特則當庭代表州政府向他們道歉,並表示他們理應被視為英雄。布拉克特表示,這9人不願把被捕紀錄自公開文件中刪除,因為他們認為,讓後人知道當年的抗議行動非常重要。布拉克特說,「這些人當時被捕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他們身為黑人,這在當年就是個錯誤,現在依舊如此。」

當事人之一、72歲的葛蘭姆在聽審結束後表示,他們無意受到「英雄式崇拜」,但希望此案能啟發年輕人繼續為爭取平等而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