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臘左轉 全歐剉咧等

希臘極左派聯盟二十五日贏得國會大選,支持者聚集雅典慶祝,開心全寫在臉上。(法新社)

希臘極左派聯盟二十五日贏得國會大選,支持者聚集雅典慶祝,開心全寫在臉上。(法新社)

2015/01/2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特稿

若說每場選舉都是畫餅築夢大賽,希臘的大選又再次印證這個事實。反撙節的「極左派聯盟」(Syriza)在年輕又富魅力的齊普拉斯領導下,沒有意外地擊敗對手;但這場選舉除呼應此前的英國地方選舉,凸顯歐盟各國的區域意識逐漸高漲外,希臘政局牽動的歐盟整體情勢,也再度顯示歐盟的團結體系還是走在極度不穩的鋼索上。

就在極左派聯盟發言人聲稱「這是歷史性的勝利」,齊普拉斯說要終結希臘飽受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ECB)「三巨頭」箝制的時代之際,外界對於希臘新政府的實際作為,仍抱持諸多疑慮。因為齊普拉斯即將面對整個希臘的除舊布新,是討好自己人就勢必得罪歐盟的局面。若說英國是歐盟裡的「頑童」,希臘則是因為拒絕還債又拒絕撙節,很可能會成為歐盟的「敗家子」。

希臘左轉變天,隨即在全球引發大騷動,對希臘財政援助計畫占最大比重的德國,反應更是激烈。德國聯合執政的黑紅兩大黨,齊聲要求希臘新政府遵守迄今與國際貸方達成的所有協議,並要求新政府別放棄財政緊縮。德國聯邦議會內政委員會主席布斯巴赫直言,若對不履行協議的做法給予鼓勵,將會對其他危機國家發出一個「全然錯誤」的訊號。

希臘不想還債 歐盟不想妥協

而這正是希臘這場大選最讓歐洲其他國家緊張的原因。希臘的國債已非國內問題,牽動的是整個歐元區與歐洲經濟。拒絕撙節的希臘,未來走向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拒絕還債的希臘,將讓整個歐洲付出慘重代價。難怪德國經濟研究所負責人弗拉茨雪爾直指,希臘的選舉結果對歐洲與希臘「都是一個壞消息」,因為即使極左派聯盟願意留在歐元區,但新政府未來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太多,很難讓外界放心。

不想對希臘的巨債妥協,幾乎已是歐盟內部的共識。除妥協恐將製造未來更多麻煩外,歐盟提供資助的紓困機制已比以往成熟,資金也更充裕,更能掌握歐元區發生大規模經濟災情的可能性。歐盟對希臘留不留在歐元區早做好最壞打算,結論是絕不能對希臘讓步,若義大利或法國等傾向不改革或緩進改革的國家企圖跟進,歐盟的態度就是「我不會委屈自己讓你留下來」。

齊普拉斯高唱歐洲必須找到替代撙節的方式,但這個破產的政府哪來的資金降低失業率、維持薪資和退休金?他的個人魅力在希臘本土橫掃千軍,但在歐盟談判桌上,要化為以一擋百的實力,齊普拉斯可能還是「童子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