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臘極左大勝 組反撙節政府

希臘極左派聯盟在二十五日的國會大選中獲勝,現年四十歲的黨魁齊普拉斯可望成為希臘首位極左派總理,也是一百五十年來最年輕的總理。圖為齊普拉斯二十五日晚間在雅典大學向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強調希臘向國際債權機構低頭的時代已經結束。(彭博)

希臘極左派聯盟在二十五日的國會大選中獲勝,現年四十歲的黨魁齊普拉斯可望成為希臘首位極左派總理,也是一百五十年來最年輕的總理。圖為齊普拉斯二十五日晚間在雅典大學向支持者發表勝選演說,強調希臘向國際債權機構低頭的時代已經結束。(彭博)

2015/01/27 06:00

右派小黨加入執政聯盟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甫贏得國會大選的希臘「極左派聯盟」(Syriza),二十六日取得同樣反撙節的右派「獨立希臘人黨」(Independent Greeks)支持,順利籌組聯合政府;黨魁齊普拉斯並於同日宣誓就任總理,內閣預計二十七日出爐。齊普拉斯勝選後,隨即宣布將揚棄災難性的撙節、擺脫這五年來的「羞辱與折磨」;但他意外選擇與民族主義的獨立希臘人黨結盟,而非和中間派「大河黨」(To Potami)合作,讓人擔心新政府未來與債權人協商時態度強硬,激烈的攤牌在所難免。

開票結果顯示,極左派聯盟得票率三成六三,在三百席國會中拿下一百四十九席;前總理薩馬拉斯所屬「新民主黨」(ND)得票率二十七.八%、屈居第二,在國會剩七十六席;極右派「金色黎明黨」得票率六.二八%拿第三;獨立希臘人黨則囊括四.七%票數,取得國會十三席。極左派聯盟雖無法過半、贏得絕對多數,但這個主張重新談判紓困的政黨表現超乎分析家預期,彰顯多年來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要求的撙節政策普遍不得希臘民心。

「左派的時代已經到來!」

選舉結果大致底定後,齊普拉斯二十五日在首都雅典告訴數千名搖旗吶喊的支持者:「希臘人的裁決,毫無疑問地,將終結我國撙節的惡性循環。希臘將擺脫災難性的撙節,擺脫懼怕與獨裁主義,擺脫五年來的羞辱與折磨。」他並於二十六日拜會獨立希臘人黨黨魁克門諾斯(Panos Kammenos),獲得支持共組聯合政府。預料齊普拉斯另將會晤大河黨以及KKE共產黨領袖,爭取未能進入聯合政府的兩黨支持。

這是一九七四年軍政府垮台後,希臘四十多年來首度由「新民主黨」或中間偏左「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之外的政治勢力執政。齊普拉斯打著「希望即將來臨!」的競選口號,讓因大減預算與大幅增稅叫苦連天的選民心有戚戚焉;因此,極左派聯盟篤定勝出後,支持者莫不歡欣鼓舞,高喊:「左派的時代已經到來!」他們也盼望,希臘史上首度的左派政黨勝選,有助歐洲改變撙節的做法。

齊普拉斯籌組的,是歐元區第一個打著反德國總理梅克爾嚴苛預算旗號當選的政府。但極左派聯盟與獨立希臘人黨,這兩個一左一右、位居政治光譜兩端的政黨意外結盟,震撼金融市場,雅典股市聞訊大跌近四%;而兩黨僅靠著反對國際紓困協議這個共同理念走在一起,在移民政策等諸多社會議題上,理念完全不同,也將為未來聯合政府的和諧度投下變數。

希臘新國會。(資料來源:希臘內政部法新社)

希臘新國會。(資料來源:希臘內政部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