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新內閣就任 僅防相換人

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廿四日在國會指名選舉中再度當選首相,展開第三次組閣,其中防衛大臣中谷元為唯一的新面孔。中谷曾在小泉純一郎內閣擔任防衛廳長官,主張強化日本先制攻擊能力。(法新社)

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廿四日在國會指名選舉中再度當選首相,展開第三次組閣,其中防衛大臣中谷元為唯一的新面孔。中谷曾在小泉純一郎內閣擔任防衛廳長官,主張強化日本先制攻擊能力。(法新社)

2014/12/25 06:00

中谷元 倡加強先制攻擊能力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廿四日召開特別國會,在下午的眾、參兩院大會中選出安倍晉三為第九十七任首相,隨後安倍展開組閣作業,成立第三次內閣。新內閣因防衛大臣江渡聰德堅決請辭,而由曾任防衛廳長官的中谷元出任,其餘十七名閣員全部留任。新內閣的施政方針除推進「安倍經濟學」外,將全力著重於安全保障法的整備,以利集體自衛權的行使。

由於新任防衛大臣中谷元主張加強日本先制攻擊能力,可能激怒中國。曾任防衛廳長官的中谷元認為,日本須具備相關軍力,以便在即將遭到攻擊時,對敵軍基地先發制人。他今年曾對媒體表示:「考慮到美國撤軍後的情況,我們必須考慮(取得)因應能力,因為不能坐以待斃。」

安倍選擇中谷元出任防衛大臣,是體認到北韓與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但這項人事可能引發中國不滿,尤其是安倍已提出加強日本安保姿態的目標,包括在明年通過法律,重新詮釋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實施的和平憲法。如此一來,日本將得以支援盟邦為由,為自衛隊首次開赴海外作戰鋪路。

在廿四日的國會首相指名選舉中,安倍在眾議院獲得三二八票,參議院獲得七十三票,續任首相。國會同時也選出自民黨的前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為眾院議長,民主黨的前總務大臣川端達夫為副議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