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加拉瓜大運河開工 中資享百年經營權

尼加拉瓜大運河廿二日動工,由於尼國民眾認為運河將破壞水源和生態環境,且開發計畫獨厚中國商人,因此抗議不斷。圖為尼國首都馬納瓜廿二日有大批抗議民眾以焚燒舊輪胎充當路障,佔據泛美公路,抗議大運河動工。(法新社)

尼加拉瓜大運河廿二日動工,由於尼國民眾認為運河將破壞水源和生態環境,且開發計畫獨厚中國商人,因此抗議不斷。圖為尼國首都馬納瓜廿二日有大批抗議民眾以焚燒舊輪胎充當路障,佔據泛美公路,抗議大運河動工。(法新社)

2014/12/24 06:00

耗資1.6兆 中國在中美洲插旗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尼加拉瓜政府廿二日宣布,耗資五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六兆元)的尼加拉瓜大運河正式動工,擁有中資背景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ND)承包工程,未來將享長達一百年的經營權。這條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大運河,將成為巴拿馬運河的強勁對手,並讓中國據此在中美洲立足;但運河工程將導致沿線約三萬名農民和原住民遷離家園,並使主要水源尼加拉瓜湖的湖水更為混濁,因此反中和環保團體的抗議聲浪不斷。

預計2019年竣工 2020年通航

尼加拉瓜大運河長約二七八公里,預計二○一九年竣工,二○年通航營運,和巴拿馬運河競爭航運業務。尼加拉瓜大運河的長度是巴拿馬運河的三.五倍,寬度介於二三○到五二○公尺之間,卅公尺的深度也優於巴拿馬運河。

尼加拉瓜是美洲第二窮的國家,只比海地略佳,開發大運河是基於經濟考量。尼國總統奧蒂嘉聲稱,興建大運河將創造大量工作機會,運河竣工後將可提升該國經濟年成長率超過十%。HKND也說,未來五年施工期間,將僱用五萬名工人,但迄今並無僱工通知。運河計畫還包括一座國際機場和自由貿易區,以及住宅和觀光設施。

尼加拉瓜國會去年授權HKND興建大運河,當時就引發大規模抗議,反對者指控工程未對尼加拉瓜湖進行環境與生態評估,且沿岸居民的農田土地將被強制徵收,導致當地仇視中國人的情緒日益強烈;近月來接連爆發十餘次大規模示威,連動工典禮當天也有大批農民手持棒棍與柴刀,焚燒舊輪胎,連續第六天封鎖通往首都馬納瓜的公路。

此外,HKND集團負責人王靖的背景相當神秘,外界只知道他是北京信威通信產業集團的董事長;HKND一三年八月下旬才在香港註冊成立,隔月就立即與尼國洽談開發運河事宜,外界因而認為大運河計畫帶有政治意涵。路透則分析,尼加拉瓜大運河計畫將使中國得以立足中美洲,與美國抗禮。過去百年來,美國因投資開發巴拿馬運河,而在當地享有霸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