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研究 日喝3 杯牛奶 更易早死

圖為民眾在賣場牛奶區,購買牛奶情形。(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民眾在賣場牛奶區,購買牛奶情形。(資料照,中央社)

2014/10/30 06:00

死亡率高近1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喝牛奶向來被認為能強化骨骼,不過一份29日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發表的瑞典研究指出,牛奶喝太多可能無助減少骨折,反而「或許與較高的死亡率有關係」。研究顯示,婦女1天喝3杯以上、680毫升牛奶,死亡率是1天喝不到1杯者的將近2倍。

這份研究分析6萬1000名女性、4萬5000名男性的牛奶、發酵乳和乳酪食用頻率,分析牛奶飲用量與死亡率、骨折率之間的關係。女性平均追蹤約20年,男性追蹤11年。結果發現,牛奶飲用量與整體死亡率和骨折率、尤其是髖部骨折呈現正相關。

1天喝3杯以上、平均680毫升牛奶的女性,在追蹤期結束時死亡比率是每天喝不到1杯牛奶、約60毫升女性的將近2倍;發生骨折機率也隨著牛奶飲用量增加而穩定上升,前者髖部骨折風險是後者的1.6倍。男性也有類似現象,但比較不明顯;男性1天喝3杯以上(平均830毫升)死亡比率是喝不到1杯(平均50毫升)的1.1倍。

報告主要作者、烏普薩拉大學教授麥可森(Karl Michaelsson)說:「全脂、低脂和脫脂,各種形式牛奶都呈現這種較高風險死亡率現象,從每天喝2杯者開始出現。」

研究人員揣測,這種現象可能與D-半乳糖(D-galactose)有關,過去動物研究發現這種醣類會加速老化、縮短壽命。麥可森說,半乳糖或許導致氧化壓力和輕度發炎反應,影響死亡率和骨折機率。牛奶中含高量D-半乳糖,但乳酪不含。這份研究發現,飲用優格等發酵乳多的人骨折率較低。另外,每天喝半杯到1杯低飲用量族群,髖部骨折風險比完全不喝者「稍微降低」;但死亡率未呈現這種關係。

部分專家不認同

但報告提醒,不應就此解讀攝取高量牛奶會造成骨折,還需要更進一步研究才能下定論。一些專家在評論時強調,該研究有可能顯現出逆因果關係,也就是病人因骨質疏鬆而大量攝取牛奶,結果死亡後卻把原因歸咎於牛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