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流層頂跳傘 谷歌主管創3紀錄

尤斯特斯在經歷5分鐘的自由落體後,在5500公尺的高度,打開降落傘,最後安全降落。(歐新社)

尤斯特斯在經歷5分鐘的自由落體後,在5500公尺的高度,打開降落傘,最後安全降落。(歐新社)

2014/10/26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谷歌(Google)資深副總裁尤斯特斯(Alan Eustace)25日從接近平流層頂部(4萬1000公尺)的高空進行極限跳傘,其躍下的重力加速度超越音障,也打破2年前奧地利極限運動家鮑加納(Felix Baumgartner )保持的3萬9000公尺的紀錄。尤斯特斯一舉打破3項紀錄:最快垂直降落速度、距地最高高度、及最長自由降落距離。

特製氦氣球組 2.5小時升空

57歲的尤斯特斯是在參與「完美太空發展公司」(Paragon Space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的平流層探索計畫(Stratospheric Explorer project)時,嘗試這項大膽行為。尤斯特斯在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上空,利用特製的太空裝和氦氣球組, 以每分鐘305公尺的速度,慢慢上升。尤斯特斯大約花了2個半小時達到預定的高度。

15分鐘重返地面 超越音速

當尤斯特斯縱身一跳,他只花15分鐘的時間就重返地面。過程中他有4分半鐘的時間以自由落體的狀態下降,時速達到1322公里,而約有90秒左右處於無重力狀態,並且超越音速,達到1.32馬赫。

然後他在5500公尺的高度,打開特製的錐形降落傘,優雅地重返地面。當突破音障那一刻,尤斯特斯說他自己沒有感覺,但據地面觀測人員說, 他們有聽到音爆的聲音。

低調挑戰 不張揚

由於這次的高空跳傘計畫極為低調,並未像2012年時的奧地利極限運動家鮑加納那般張揚,許多媒體甚至都不知道有這件事。而最先報導這則新聞的紐約時報,引述尤斯特斯的話:「這令人驚豔。上面很漂亮。你可以看到外太空的黑暗,而且你可以看到大氣層,這是我之前所未曾看過的。」

這項計畫一方面作為科學研究,研發新的太空設備,像是太空跳傘、太空滑翔機和太空熱氣球。以及希望可以研發出太空人在高空遇上危機時的緊急逃生系統。

尤斯特斯搭乘氦氣氣球上升到4萬1000公尺的高空。(歐新社)

尤斯特斯搭乘氦氣氣球上升到4萬1000公尺的高空。(歐新社)

飛行高度對照

飛行高度對照

Google資深副總裁尤斯特斯24日在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附近的一處廢棄機場準備搭氦氣氣球升空。(歐新社)

Google資深副總裁尤斯特斯24日在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附近的一處廢棄機場準備搭氦氣氣球升空。(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