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衛星攻擊 日美加強太空監視

2014/10/2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二日報導〕由於中國的衛星攻擊能力提高,逐漸威脅宇宙空間安全保障,日美兩國將在年底完成的防衛合作新指針中,決定強化雙方對太空的監視網,日本防衛省將在自衛隊新設專門部隊。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國主管日美太空軍事合作的國務院官員法蘭克羅斯,日前在東京指出,中國在今年七月曾進行衛星攻擊武器實驗,其衛星攻擊能力「非常值得憂慮」。為因應此一新課題,在即將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對於太空的監控,對日美同盟而言至為重要。

據指出,二○○七年中國進行衛星破壞實驗後,在太空產生約三千五百個垃圾,○九年美國和俄羅斯衛星發生衝突,美國政府掌握到太空中十公分以上的垃圾已增加到兩萬兩千個。衛星破壞實驗或太空垃圾的衝撞,可能導致人造衛星或全球定位系統(GPS)無法使用,不論是軍事運用或一般民眾生活,都將受到重大影響。

目前美軍利用太空監視設備,監控三萬六千公里高度以下的衛星安全,日本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組織(JAXA)也透過岡山縣的雷達與光學望遠鏡進行太空監視,日美兩國今年五月已針對互換觀測資訊體系達成共識,去年開始由美軍向日本提供非公開的太空情報。防衛省也計畫在自衛隊新設專門部隊,承接JAXA的太空監視業務。

另一方面,讀賣新聞二十二日報導,日本自衛隊將在十一月於鹿兒島縣奄美群島附近,和美軍共同進行代號為「銳劍」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演訓假想包括日本離島遭受大規模武力攻擊,自衛隊和美軍航空母艦合作,共同阻止敵軍飛機和船艦侵入,顯然是在因應中國於東海不斷擴張軍事能力。

這項聯合軍演的時間將自十一月八日到十九日,自衛隊將出動三萬人,美軍出動一萬人,澳洲和南韓都將派員觀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