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維族學者 遭中國判無期徒刑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於本月出庭受審畫面。(路透)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於本月出庭受審畫面。(路透)

2014/09/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立場溫和的中國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二十三日遭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痛批,伊力哈木案是典型政治操縱司法的政治迫害,證明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根本不可行。西藏詩人唯色的丈夫、中國民族專家王力雄在判決後評論說,中國政府成功地製造了一位「維吾爾的曼德拉」。

伊力哈木 被控分裂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形容這次判決「侮辱司法」。該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這可恥的判決現實中毫無根據。伊力哈木致力於種族之間建立和平橋樑,結果卻遭受有政治動機的指控懲罰。」

人權組織指出,伊力哈木在有西方國家與國際人權組織呼籲釋放的情況下,仍遭判重刑,顯示北京當局意圖藉此傳達絕不寬貸異議人士的訊息,但此舉恐反而導致漢維衝突更加惡化。

新華社報導,伊力哈木被控利用大學講師身分,「拉攏蠱惑」少數民族學生加入「維吾爾在線」網站,藉此形成一個以他為首的「分裂國家的犯罪集團」。該集團在伊力哈木領導下,組織、策劃與實施一系列以分裂國家為目的的犯罪活動。

維族大會 批政治迫害

四十四歲的伊力哈木是中共黨員,曾任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講師,二○○六年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因數度公開質疑北京當局對新疆的高壓統治而遭長期監控。今年一月,伊力哈木在北京自宅被警方帶走,七月遭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

伊力哈木始終堅持自己並無分裂國家的意圖或行為,「維吾爾在線」絕非分裂國家的平台,他的學生亦非分裂國家集團成員。

據伊力哈木律師李方平轉述,伊力哈木在聽審中全程保持微笑,最後被法警帶走前,僅對判決說了一句「不服」。李方平說,判決結果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伊力哈木一定會上訴。李方平還說,在旁聽席聆判的伊力哈木妻子古再麗.努爾(Guzailai Nu’er)獲悉判決後放聲大哭,甚至哭到全身無力,無法行走。

「期待中國的人應徹底失望」

美國、歐盟及多個人權團體都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伊力哈木,但他在一審中仍遭判重刑,歐盟已發表聲明,譴責此等判決完全不正當。「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說,伊力哈木僅因批評當局就遭判重刑史無前例,顯示北京當局對異議人士的容忍度已縮小。

迪里夏提則向中央社表示,北京當局已藉由本案傳達明確訊息,讓那些還對中國抱有期待,希望透過和平方式提出合理建議的「搖擺不定的維吾爾人」徹底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