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公投最後辯論 獨派勝出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二十五日在格拉斯哥舉行,英國前財相達林(左)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右)就流通貨幣、北海石油、國家健保等政策激烈交鋒。民調顯示,七成一民眾認為薩蒙德表現較佳,但辯論表現是否會影響投票結果,仍待檢驗。(法新社)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二十五日在格拉斯哥舉行,英國前財相達林(左)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右)就流通貨幣、北海石油、國家健保等政策激烈交鋒。民調顯示,七成一民眾認為薩蒙德表現較佳,但辯論表現是否會影響投票結果,仍待檢驗。(法新社)

2014/08/27 06:00

獨派支持率 辯論會後上升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蘇格蘭將於九月十八日舉行獨立公投,代表支持獨立和反對獨立陣營的兩大要角─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Alex Salmond)與英國前財政大臣達林(Alistair Darling)─二十五日舉行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兩人當著現場觀眾的面,針對獨立後將採用何種貨幣、蘇格蘭公費醫療、國防、經濟發展延續性、北海石油剩餘和收益等議題唇槍舌劍,激烈爭辯。

最新民調顯示,高達七成一受訪者認為薩蒙德的表現較優,認為達林表現較佳者僅二十九%。民調也顯示,支持獨立的人口比例在辯論後小幅上升。

獨立後貨幣 辯論駁火焦點

這場九十分鐘的辯論在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舉行,戰火最熾的議題是獨立後的貨幣。薩蒙德重申希望繼續採用英鎊,但跨黨派團體「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主席達林立刻反擊,指稱蘇獨後與英國其他地區締結貨幣聯盟並不可行,因為如此蘇格蘭將無法控制本身的經濟,子孫未來將無法在財政和經濟上獲得保障。

在達林極力主張蘇獨後的貨幣與經濟弱點時,薩蒙德強調的是「主權在我」的主體意識。他舉出威爾斯受制於英格蘭政策,無法留富於己,反而被管得更窮,這種現象也存在於蘇格蘭。他呼籲大眾支持蘇獨,由蘇格蘭人自己當家,為自己謀求最大福利。他在知道自己贏得這場辯論後說,「這是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時刻,我們現在就要即起力行。」

針對現場觀眾提出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改革問題,薩蒙德批評英格蘭政府採取撙節措施,將國家健保私營化,嚴重限縮蘇格蘭民眾的醫療權益,唯有脫離英國才能保障蘇格蘭民眾享有的社會福利。

蘇格蘭境內的英軍核潛艦去留也引發議論。蘇格蘭的潛艦基地是英國大型戰艦造船廠所在地,薩蒙德政府去年發佈的「蘇格蘭獨立白皮書」表示,獨立後將移除境內所有核武。達林對此又以飯碗威脅,警告去核化不僅在技術上有困難,還會導致西蘇格蘭失去至少八千個工作機會。

蘇格蘭併入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組成英倫四島,已有三百零七年歷史。最新民調數據仍維持約五成一反對蘇格蘭獨立,表示支持者約三十八%,仍有十一%選民尚未做出決定。倘若猶疑選票都轉向支持獨立派,將造成雙方差距極微的緊張局面。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認為,儘管薩蒙德在最後一場辯論中表現較佳,卻仍不足以扭轉大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