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四戰場」 日中紛設太空部隊

2014/08/2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就在日本八月初傳出有意成立首支自衛隊「太空監視部隊」後,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五日報導,中國也準備在近期內成立「太空部隊」,以應對美國及其他國家太空軍事化。交惡的日中兩國幾乎同時宣布加入太空領域競賽,且積極強化與美俄兩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太空領域的競賽正朝著日美對抗中俄的架構發展。

中國成立太空部隊是習近平政權軍事機構改革計畫的一環。讀賣報導指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將成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和「航天(太空)辦公室」兩個新單位,其中「航天辦公室」即是用來推動成立太空部隊。

報導指出,去年三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時,有意參考俄軍作法,為人民解放軍建構行使衛星系統的作戰體制。習近平六月出席一項空軍將領會議時,強調應將天空與宇宙形成一體,建設攻擊與防衛兼備的強大空軍,這對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不可或缺。習近平的積極態度,等於為中國成立太空部隊定調。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八月初報導,防衛省決定在五年後成立首支自衛隊「太空監視部隊」,初步任務將保護衛星繞行地球的安全。報導指出,太空領域被稱為陸海空之外的「第四戰場」,中國近年在太空領域的軍事與非軍事方面進行積極開發,已逐步趕上美俄兩國,日本此舉也意在牽制中國。

報導也指出,日本已向美國政府通報,未來將把獲得的太空資訊與美國共享。日本積極加強與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中國也和俄羅斯簽署衛星導航領域合作的備忘錄,太空領域的競賽正朝著日美對抗中俄的架構發展。

中國擬將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

此外,讀賣報導還提到中共中央軍委會成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陸、海、空軍和戰略飛彈部隊「第二砲兵」。為提升聯合運用能力,中國還打算將「七大軍區」改編為適應現代化戰爭的「五大戰區」,其中濟南、南京、廣州三個軍區將首先朝向戰區化方向改革,三個戰區將分別成立黃海、東海及南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