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機挑釁未降溫 美增航艦至亞太

美國指控中國海軍十九日在海南島以東國際空域,對美國海軍P-8反潛機進行「危險攔截」,展示武器配備試圖挑釁。圖為五角大廈公布的照片,清楚可見中國殲十一戰機飛行員與戰機掛載的飛彈。 (路透)

美國指控中國海軍十九日在海南島以東國際空域,對美國海軍P-8反潛機進行「危險攔截」,展示武器配備試圖挑釁。圖為五角大廈公布的照片,清楚可見中國殲十一戰機飛行員與戰機掛載的飛彈。 (路透)

2014/08/25 06:00

〔編譯周虹汶、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就在中國出動戰機對美國海軍偵察機進行「危險攔截」,造成美中關係出現新的緊張之際,美國海軍已增派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戰鬥群前往亞太地區,與駐紮日本的「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航母戰鬥群會合。儘管美國海軍聲稱此舉乃「原訂計畫」的部署行動,但由於五角大廈和白宮對中方前述「挑釁」反應強烈,對於向來對中國軍事擴張採取低調姿態的歐巴馬政府而言,仍屬罕見。

知名軍事記者葛茨(Bill Gertz)二十三日在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撰文指出,卡爾文森號戰鬥群二十二日離開加州聖地牙哥,飛彈巡洋艦「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和三艘飛彈驅逐艦「格里德利號」(USS Gridley)、「史特瑞特號」(USS Sterett)和「杜威號」(USS Dewey)也加入該部署行列。

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將負責巡邏美國第五艦隊和第七艦隊責任區:第五艦隊轄區為波斯灣、紅海、阿拉伯海至東非肯亞的印度洋海域,第七艦隊作業區則是太平洋。

美國國防部二十二日公布四張照片,指控中國海軍殲十一戰機在海南島附近國際空域「危險攔截」美軍偵察機,並展示武裝配備刻意挑釁。中國隔日反駁美方指控,表示中方飛行員係在維持適當距離和專業操作下進行例行性識別查證,呼籲美國恪守國際法與國際慣例,停止或減少對中近距離偵察。

五角大廈公布的高解析度照片可清楚看出,戴著藍色頭盔、直視美軍P-8巡邏機座艙的解放軍飛行員。中方戰機還直角飛行,向美機露出機腹與機翼掛載四枚空對空飛彈。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普爾(Jeff Pool)指出,此為中美之間自二○○一年四月美中軍機擦撞事件以來最嚴重的空中衝突。

日本媒體二十四日引述日中相關人士消息報導,中國戰機早有妨害飛行的「前科」。今年五月和六月,中國空軍蘇愷二十七戰機共四次與日本自衛隊YS-11EB電子偵察機和OP-3C巡邏機異常接近,最短距離僅三十公尺,其中一次中國戰機突然從日機下方上升,飛至日機前方,造成亂氣流,極為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