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俄烏歐協議 促武裝團體解散

2014/04/1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美國、俄羅斯、烏克蘭與歐盟十七日就烏克蘭危機達成協議,要求所有非法武裝團體解除武裝與非法佔領,但該協議顯然難以落實,因為在烏克蘭東部佔領許多建築大樓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者,與盤據烏克蘭首都基輔一處廣場親西方人士,都表明不會撤離。

東西部缺乏互信 協議難落實

該協議內容除了要求非法武裝團體解除武裝,以及結束非法佔領公共機關、街道與廣場外,烏國政府還承諾給予特赦,並由歐洲安全合作組織負責監督此一協議。這項在日內瓦達成的協議,是迄今化解已危及東西方關係的烏克蘭境內對峙的最佳希望,但確實落實有其困難度,主要在於烏東的親俄團體,與烏克蘭臨時政府之間的缺乏互信。

事實上,自六日起已在頓內茨、盧甘斯克與斯拉維揚斯克等逾十座烏東城市佔領建築物的武裝親俄團體,已放話不會遵守協議;佔領頓內茨政府大樓的分離主義者說,除非烏克蘭臨時政府辭職,否則不會撤離。盤據基輔獨立廣場的親西方抗議人士表示,要撤路障也要等五月二十五日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再說。曾以武裝街頭戰術協助推翻烏國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烏克蘭右派政黨「正義部」(Right Sector)則說,他們沒有非法武器,協議中的解除武裝呼籲不適用於他們。

親俄派若不撤 美將制裁

日內瓦四方會談能達成協議令人驚訝,目前還不清楚迄今從未展露讓步跡象的俄羅斯,為何願意加入呼籲親俄份子解除武裝的行列。美國國務卿凱瑞在日內瓦向媒體表示,倘若烏國境內的親俄團體未在本週末以前撤離,莫斯科當局就得為此付出代價;總統歐巴馬也警告,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美國與盟邦將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俄羅斯始終否認與烏東親俄動亂有關,也否認派遣特工進入烏克蘭從事秘密任務。

此外,日內瓦協議中並未提及或譴責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可能會對烏克蘭臨時政府造成壓力。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十八日再度對俄語區民眾示好,承諾會在憲法賦予俄語特別地位,並大幅削減中央政府權力,交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