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mail疑遭中國駭客入侵

2011/06/03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繼美國最大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上月底證實遭駭客攻擊後,網路搜尋龍頭Google一日表示,疑似來自中國的駭客近日試圖入侵數百名Gmail電子郵件用戶的帳戶,目標包括美國高層政府官員、軍方人員、中國異議人士、媒體記者,以及主要是南韓的數個亞洲國家官員。

目標鎖定美韓官員、中國異議人士…

這是Google在十七個月內第二次公開指控中國駭客試圖入侵。為捍衛言論自由,Google去年毅然退出有利可圖的中國市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二日反駁稱,中國「無法接受」這種無中生有,別有用心的指控。

Google在官方部落格表示,駭客來源顯然是山東濟南以及該市由解放軍資助成立的藍翔高級技工學校。該校曾被紐約時報點名,與在前年底至去年初的駭客入侵Google以及二十多家美國企業案有關。

據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及安全審議委員會」前年報告指出,中國解放軍設有六個負責電子監聽任務的技術偵查局,其中一個就設在濟南,這些偵查局「可能專注於防禦和入侵外國網路」。

Google指出,在最新的入侵行動中,駭客疑試圖透過「網路釣魚(phishing)」手法,利用仿冒Gmail登錄頁面竊取密碼,企圖監看電郵,改變轉寄機制,並秘密把受害人的私人電郵送給其他收件人,但被Google察覺,瓦解其不法行為。Google建議Gmail用戶加強保全,多使用Google的兩步驟身分驗證服務,確保電郵帳戶不外洩。

該公司部分參照了華府獨立資安研究人員帕庫爾女士二月發表的一篇部落格文章,文中帕庫爾揭露Gmail用戶遭到攻擊,這一輪攻擊遠遠算不上新穎或複雜,但採用的方式「特別具有侵入性」。帕庫爾二日告訴路透說,駭客已得以存取其中一些帳戶長達數個月,而且可能正策劃更嚴重的攻擊行動。

Google已將相關資料呈給美國官方,也通知受害人並加強其帳號安全。白宮、國土安全部與聯邦調查局均表示正與Google合作調查此事,白宮發言人不認為有任何美國政府官員的帳戶遭駭。

美國國防部上月底公布新網路戰略,將其他國家對美國發動的重大網路攻擊,視同戰爭行為,但網路安全分析師表示,確切找出攻擊來源並非易事。

路透已與十一位中國異議人士取得聯繫,其中三人表示電郵遭入侵。向來呼籲當局不能再對「六四」事件保持沉默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說,她二日早上無法開啟Gmail信箱,據信帳戶已遭入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