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鬆口 保險套有條件解禁

2010/11/2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梵蒂岡向來反對使用保險套,但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預定於二十三日出版的新書中說,在某些情況下,「使用保險套」可被視為防止愛滋病擴散的合理方法,此說法顯然與教廷過去對保險套的立場大相逕庭,引發天主教人士激烈論辯。雖然教廷部分領導人談過有限制地使用保險套,但這是教宗首度提及這個可能性。

在長達兩百一十九頁的新書「世界之光」(Light of the World: The Pope, the Church and theSigns of the Times,暫譯)中,八十三歲的本篤十六世暢談可能因健康辭去教宗職位、也捍衛教宗庇護十二世遭猶太人指責戰時對大屠殺視若無睹的指控;本篤十六世也表示,教士性侵醜聞讓人震驚,他能了解為什麼有人會為抗議退出教會。

不過,書中最引人注目的篇幅,當屬本篤十六世在接受德國天主教記者席瓦德訪問時,提到關於保險套的看法。他引用性工作者使用保險套為例指出,在那種情況下,保險套是邁向教化的第一步,雖然保險套並不真的是對付HIV感染的方法。

聽到教宗這樣說,席瓦德接著問,「那麼,您是說,天主教廷其實原則上並不反對使用保險套嗎?」教宗回答說:「這當然不能被視為真正的、或道德的解決方法,不過如果是為了減少傳染的危險,它可以作為邁向更人道性活動的第一步。」

去年教宗訪問非洲時告訴隨行記者,人們不該使用保險套,因為保險套可能讓愛滋病擴散的情況更嚴重,此話一出,國際譁然。教廷數十年來一再表明,保險套甚至連對抗愛滋病的部分解決方法都談不上。

義大利晚郵報指出,教廷持開放態度的時機成熟,就連保守派的每日日報(il Giornale)也在社論版刊出標題為「我們都是罪人,教廷不可能是石頭做的」的文章;而聲援愛滋病的「Act Up Paris」組織也表示,教宗看來終於注意到現實了。

本篤十六世清楚表示,他這番發言並不是想削弱教廷反對人工控制生育的根本立場。俄亥俄州帝騰大學的天主教神學家波堤爾說,他尚未閱讀「世界之光」,但如果認為教宗這番談話會從根本上改變教會訓導,那就錯了。波堤爾說:「他不會在記者訪問中,即席發表重大言論。」

美國天主教福德漢大學哲學家鮑爾說,教宗的談話可解讀為區別大惡和小惡,或是道德神學家所說的雙重效果。以本案例來說:為避免疾病傳染,或許可以使用保險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