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丟核彈阻颶風? 川普誑語、幕僚吃驚

美國媒體報導,總統川普曾提議以核彈瓦解颶風。圖為去年十月颶風「麥可」襲美時,川普在白宮召開災防會議。(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媒體報導,總統川普曾提議以核彈瓦解颶風。圖為去年十月颶風「麥可」襲美時,川普在白宮召開災防會議。(歐新社檔案照)

2019/08/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每年夏秋兩季,颶風屢屢為美國本土帶來重大災情。美國新聞網站Axios二十五日報導,經常語出驚人的總統川普,曾多次向國家安全官員提議,乾脆「先下手為強」,在颶風的風眼投放核彈加以破壞,令幕僚大吃一驚,甚至私下爆粗口,認為該法行不通。對此,川普受訪時否認曾出此言,反控Axios報導是「假新聞」。

川普否認 反控「假新聞」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曾在出席白宮颶風簡報會議時,向國土安全部等國安官員表示,「我明白了!為什麼不用核武炸它們(颶風)?既然颶風在非洲沿岸形成,為什麼我們不能在其橫越大西洋時,朝風眼投放核彈摧毀它?為什麼不這麼做?」川普還接著問,美國每年能應付多少個颶風?堅持政府應在其登陸前出手干預。雖然負責做簡報的官員當下回應川普「會研究看看」,但實際上與會人士無不大吃一驚,會後甚至有人爆粗口,直呼「我們該怎麼辦?」

事實上,川普並非首次提出類似建議。二○一七年的國家安全會議備忘錄就記錄,川普曾提出「轟炸颶風」的想法,只是當時並未指明使用核彈。不過,川普的提議自始至終都未被納入政策。

白宮不願對前述報導發表評論,另一名出席簡報會議的官員則為川普緩頰,聲稱川普只是希望美國本土免受致災性颶風侵襲,「他的用意並不壞」。官員也澄清,川普身邊的官員表示,他們喜歡一個會問困難問題的總統,據信有人刻意藉由此事,將川普描繪成瘋子。

據報導,早在美國前總統艾森豪一九五○年代主政時,就有政府科學家提出以核彈阻止颶風登陸,相關概念此後也不斷被提出,只是科學界普遍認為不可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曾為此發表報告,指核彈不僅不會改變颶風路徑,反而會加速核輻射擴散,造成毀滅性環境問題。「國家地理雜誌」也曾指出,以核武對付颶風,可能違反美國與前蘇聯達成的「和平核爆炸條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