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反動? 10港生在西藏遭扣查

香港鎮暴警察24日在觀塘區壓制示威民眾。(歐新社)

香港鎮暴警察24日在觀塘區壓制示威民眾。(歐新社)

2019/08/2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香港「反送中」風波沸沸揚揚之際,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十名大學生,廿三日晚間在西藏聖母峰(中國稱珠穆朗瑪峰)基地營被公安扣查,疑似與其中有人在網路發表「反送中」言論有關,根據港大表示,至廿四日晚間,所有學生都已獲釋。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廿四日報導,「微博」日前流傳片段顯示,有十名香港青年在聖母峰基地營被當地公安扣查。港大校長張翔證實,八人為港大學生,另兩人為香港科技大學與城市大學學生。消息指出,他們之中有人在網路發布「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字句,才會受查。港大學生會批評,港大不少課程強制要求學生前往「內地」完成課業,但近期港人遭無理扣查時有所聞,校方卻從未有應變及支援措施,要求取消相關課程要求。

據環球網報導,這起事件起於遊客發現,這十名學生中有一人持香港獨立標語,另一人正為其拍照,於是上前理論,雙方發生爭執並報警,警方到場後帶走學生。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中方似已將香港青年視為反動力量。曾在「反送中」示威現場擔任急救員的阿B(化名)表示,日前入境深圳時,因手機內有示威照片,而被迫換囚衣、鎖手銬腳鐐,還被強制全裸攝影及通宵盤問,最後須簽悔過書才獲釋。星島日報也指出,有十二歲男童因參與「反送中」遊行,在隨家人入境廣州時,被單獨帶至房間接受十多名海關官員問話,還被要求解鎖手機,逐一審查照片和通訊軟體,半小時的恐怖經歷,嚇得男童「不敢再回大陸」。

另一方面,深圳羅湖區公安廿四日在「微博」表示,涉及嫖妓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職員鄭文傑,在被行政拘留十五日後,已於廿四日獲釋,而他也對自身違法事實供認不諱。鄭文傑家屬管理的臉書專頁「釋放Simon Cheng」也證實鄭文傑已返港,但稱暫不接受訪問,請外界先給他們一些空間,日後會再作詳細說明。中方近年常以「賣淫嫖娼」罪名,拘留或誘捕異議人士和公共知識份子,難以查證真實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