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播暴力仇恨 7惡咖臉書被移除

遭臉書永久禁止使用其平台的右翼名人(從左至右)雅諾波魯斯、瓊斯以及法拉堪。(法新社)

遭臉書永久禁止使用其平台的右翼名人(從左至右)雅諾波魯斯、瓊斯以及法拉堪。(法新社)

2019/05/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二日以違反其「危險個人與組織」政策為由,永久性移除臉書及旗下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上七個最具爭議性的用戶帳號與粉絲專頁。移除這些美國最知名政治極端者的帳號,形同取走臉書多年來提供給他們的虛擬大聲公,批評人士雖予以肯定,但也指出,臉書對其平台上名聲較不響亮的仇恨言論者並未處置。

遭臉書「清理門戶」的包括陰謀論家瓊斯(Alex Jones)、他所創辦的網站「資訊戰」(Infowars)、極右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前編輯雅諾波魯斯(Milo Yiannopoulos)、右翼煽動家盧默(Laura Loomer)、「資訊戰」的供稿人華森(Paul Watson)、去年美國國會大選競選失利的白人國家主義者內倫(Paul Nehlen),以及提倡黑人分離主義、稱猶太人是「白蟻」的「伊斯蘭民族」(Nation of Islam)領袖法拉堪(Louis Farrakhan)。

臉書聲明指出,「我們向來禁止宣揚或參與暴力、仇恨的個人或組織」,「可能違反者的鑑定程序牽涉廣大,也致使我們今天做出移除這些帳號的決定」。該決定具永久性,臉書之前聚焦於降低有害內容的散布及違反規定的個人貼文,而非全然禁止用戶使用其平台。臉書一名主管去年就曾發文表示:「我們不認為,禁止分享陰謀論或假新聞的粉絲專頁是正確的方向。」

紐約時報報導,臉書逐件清查違規者的做法並不足夠,因為新的仇恨言論與假新聞幾乎天天在臉書上橫流。臉書也承受監管機構要求整頓其平台的壓力。學者也指出,臉書與其他社群媒體公司長久以來宣稱其平台不是要做為「真相的仲裁者」,然而臉書最新之舉證明他們不只有權利,也有移除假訊息、仇恨言論及散播者的道德責任。

關注美國仇恨團體的非營利組織「南方貧困法律中心」資深研究分析員韓克斯認為,臉書與Instagram還須做得更多,因為「仍有白人至上主義者與其他極端人物,積極利用這兩個平台散播仇恨與偏見」。

對於遭臉書抵制,瓊斯痛批:「這不僅是禁止我,還詆毀我們。」華森強調他沒有違規,希望其他知名的保守派人士能聲援他們,否則下一波將輪到他們。雖然一些保守派及另類右翼人士譴責臉書此舉是「歐威爾式」的言論審查,但也有許多自由主義人士聲援臉書,指這些帳號被撤者是因散播仇恨,而非保守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