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首領影片露臉 揚言報復攻擊

「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銷聲匿跡五年後透過影片現身,宣稱將發動報復性攻擊。(路透)

「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在銷聲匿跡五年後透過影片現身,宣稱將發動報復性攻擊。(路透)

2019/05/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行蹤成謎的伊斯蘭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最高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四月二十九日透過宣傳影片露臉發聲,坦承該組織失去在敘利亞的根據地,並揚言發動報復性攻擊。巴格達迪五年來首度冒險露面,意在號召與拉攏支持者,顯示儘管伊斯蘭國遭受重大挫敗,依然活躍,以及他仍然當家作主。

名列全球頭號要犯之林的巴格達迪最後一次露面,是二○一四年在伊拉克摩蘇爾,宣布盤踞伊拉克與敘利亞部分領土的伊斯蘭國「建國」,此後便行蹤成謎。據信躲在沿著伊、敘邊境人煙稀少的沙漠某處,與避免使用所有能暴露行蹤的電子設備,可能透過信差傳達訊息。美國懸賞兩千五百萬美元要取巴格達迪的項上人頭,但多次企圖狙殺他的行動皆宣告失敗,另有謠傳稱巴格達迪受傷或甚至死亡;如今巴格達迪透過影片現身,證明他比自己所領導的伊斯蘭國更長壽。

在這段由伊斯蘭國宣傳部門「準則」(al-Furqan)發布的十八分鐘影片中,倚著坐墊、攻擊步槍傍身、據信是巴格達迪的男子說,如今的戰役是消耗戰,「我們要為敵人延長戰事,他們(敵人)必須知道,聖戰會持續到審判日(來臨的那一天)。」分析家指出,巴格達迪所要傳達的訊息明確,即伊斯蘭國依然存在、他仍然當家作主,以及伊斯蘭國的國際好戰份子網將持續發動攻擊。與上一次露面相較,可看出四十七歲的巴格達迪鬍鬚變得灰白,體重也增加。

稍早曾宣稱已殲滅伊斯蘭國的美國,正在評估該影片的真實性。目前並不清楚該影片的拍攝地點與時間,但從影片內容可推敲出若干線索。例如,巴格達迪提及伊斯蘭國最後根據地敘利亞巴古斯(Baghouz)之戰,而該戰役已於今年三月結束;但在影片中另一段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片段中,巴格達迪提到,四月二十一日在斯里蘭卡的復活節連環爆炸攻擊,是要為「在巴古斯的兄弟報仇」。紐約時報指出,這顯示巴格達迪露臉的影片,可能是在數週前拍攝,但稍後補上較新的音檔。巴格達迪還預告,之後還會有更多戰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