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國恐攻/槍枝+網路 滋養極端主義

紐西蘭清真寺慘遭血洗,引起全球穆斯林憤怒,孟加拉民眾15日在首都達卡的白圖穆卡蘭清真寺外,高聲譴責宗教仇恨之舉。(路透)

紐西蘭清真寺慘遭血洗,引起全球穆斯林憤怒,孟加拉民眾15日在首都達卡的白圖穆卡蘭清真寺外,高聲譴責宗教仇恨之舉。(路透)

2019/03/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鮮有謀殺案的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十五日發生清真寺連環槍擊事件,震驚各界。但當地警方直言,網路激進言論無遠弗屆,早已讓警界繃緊神經;加上紐國槍枝管制一向鬆散,十五日血案可謂其來有自。

紐國梅西大學防禦與安全研究中心講師巴特斯比也說,外界原以為紐國沒有極端主義,但網際網路打破了這項神話:隨著歐洲極右派及擁護美國總統川普的另類右派勢力壯大,全球各地極端主義人士在網路加持下崛起並互相聲援,「同溫層效應」令當局格外憂心。

巴特斯比說,紐國政府並未輕忽極端主義,且早已預料威脅可能「土生土長」。事實上,紐國一九九○年發生濱海小鎮阿拉莫阿娜十三死槍擊案後,曾立法限制「軍事式半自動武器」的使用,擁槍者更得通過刑事紀錄審核、心理狀態檢測及槍枝安全課程才能持證;但當地管制法令不如鄰國澳洲嚴格,並未建立全國槍枝登記系統,全國共四六○萬人,前年合法註冊槍枝卻有一二○萬支,遑論無從追查的非法槍枝,更成莫大隱憂。

梅西大學名譽教授斯龐利直言,基督城其實一直是白人至上主義及極端民族主義的溫床,已發生多起暴力攻擊事件;而極右派團體對年輕人和勞工階級的男性尤具吸引力,他們鑑於穆斯林在九一一事件後被各界型塑的恐怖形象而「反擊」,包括當地民眾去年夏天聲援英國反穆斯林的右翼組織前領袖羅賓森,其實都是「伊斯蘭恐懼症」作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