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航行自由 美前進北極抗中俄

美國海軍五月十二日發布的照片顯示,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穿越北冰洋波弗特海,支援五月十日舉行的「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五月十二日發布的照片顯示,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穿越北冰洋波弗特海,支援五月十日舉行的「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2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華盛頓時報二十七日報導,美國海軍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之際,目前也準備在北極行使「航行自由」。北極富含天然資源,隨著冰層融解形成更多海上航道,美國雖在破冰船等技術不如俄羅斯,但目前正急起直追,旨在力阻俄國與中國主宰這塊地緣政治要地。

美國海軍部長史賓塞(Richard V. Spencer)本週表示,北極可能是全球最後的主要未開發之地,美國在此地區的競逐嚴重落後俄國。美國需要在阿拉斯加州擁有戰略性北極港口,需在北極航道行使航行自由行動及監控。美國潛艦過去數十年來活躍北極海底,但軍艦近年少有穿越融冰航道的任務。

史賓塞指出,僅靠潛艦不足以維持和平。他於十二月十二日告訴參院,對抗俄國在北極地區持續增兵,是他去年上任來的優先要務。當時俄國正準備在北極興建五個飛機跑道,並於當地擁有萬名特種部隊人員可進行「搜索和救援」。

經濟學家估計,北極的石油、天然氣、黃金、白銀、鑽石、銅、鈦、石墨、鈾及稀土等資源總值達三十五兆美元。氣候變化將使冰層持續退縮,開採資源更加容易。美國國家安全部門憂心,美國在沒有軍事任務重點的情況下,可能在北極影響力競逐及開發利益上被邊緣化。美國國會議員已要求五角大廈,起草美國在北極及北大西洋地區的戰略計畫,列於二○一九年軍事開支。

今年一月,中國首度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希望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並倡議與俄國合作開發經過俄羅斯海域的北極圈「東北航道」(俄國稱為北方海航道,Northern Sea Route, NSR)。前美國海軍潛艦軍官、現任「傳統基金會」防衛專案高級研究員卡倫德強調,現今情況緊急,在北極衝突的機會只會升高。美國應擴張在北極的海軍存在,五角大廈應傳達堅定訊息,新出現的東北航道必須為各國擁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