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萬那杜以無人機載送疫苗

萬那杜以無人機載送疫苗。(取自網路)

萬那杜以無人機載送疫苗。(取自網路)

2018/11/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已與澳洲Swoop Aero及德國Wingcopter Holding兩家商業無人機公司簽約,將以無人機載送珍貴疫苗至遙遠村落。這項全球創舉可望革新太平洋孤島居民的醫療保健,進而讓世界各地群起仿效。萬那杜形容這可能是「改變世局」之舉。

無人機將運送對溫度敏感的疫苗,前往醫療人員通常必須耗費數日開車、搭船或步行才能到達的三十九個偏遠村落。首次測試將於十二月初開始,從主要島嶼埃法特島(Efate)的簡易機場將疫苗送至較小島嶼。第二階段測試則將從明年一月開始。

Swoop Aero的無人機可在一小時內將疫苗運至最遠一百公里處,載重為二.五公斤。一旦試驗成功,該公司將以十五公斤重、二.五公尺寬的無人機,將疫苗運至兩個省分,最終擴大到全國。無人機將先從各島嶼的最大村莊進行操控,未來則希望透過iPad從世界各地遠端遙控。

萬那杜由八十三個島群組成,綿延一千三百平方公里,只有三分之一可由陸路或空運到達。萬國的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二十三,遠高於西方已開發國家。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駐萬國負責人帕克(Andrew Parker)指出,選擇以無人機運送,是因為疫苗脆弱、珍貴且溫度必須維持在攝氏二至八度間,難以安全運送。不過,這類試驗也有重大風險,例如無人機驚擾地方居民、墜落在海上或偏遠山區,以及在熱帶風暴及強風中的飛行問題等。

帕克強調,若試驗成功,無人機可能載送血液等其他醫療供給,或用來蒐集病理樣本,載回實驗室檢測。在盧安達,無人機已應用於運送血液至偏遠地區,將四小時的運送時間縮短為一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