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 65歲病逝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病逝。(彭博檔案照)

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病逝。(彭博檔案照)

2018/10/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與比爾蓋茲共同創辦微軟(Microsoft)王國的保羅.艾倫(Paul Allen),十五日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併發症在美國西雅圖逝世,終年六十五歲。艾倫與蓋茲為童年舊識,曾力勸蓋茲從哈佛大學中輟,一同追求「家家戶戶有電腦」的夢想;他一生兩度抗癌成功,還跨足科技、慈善和運動等事業,留下諸多建樹。蓋茲稱艾倫為「認識最久、最親愛的朋友」,對其病逝感到「心碎」。

艾倫和蓋茲曾就讀西雅圖一所私立學校,之後分別從大學中輟,於一九七五年創立微軟,在普遍著重電腦硬體研發時,致力提升軟體功能,為個人電腦革命掀開扉頁。艾倫曾自詡「創意人」,「Microsoft」之名即為其發想;蓋茲則擅長商業謀略,將創意運用於生活,兩人合作帶領微軟壯大。然而,艾倫八二年確診「何杰金氏淋巴瘤」,且與蓋茲關係轉為不睦,遂退出經營團隊,惟二○○○年才離開微軟董事會。

八六年,艾倫成立控股公司Vulcan,廿多年來為尖端科技研究、海洋環境維護、無家可歸者,捐款逾廿億美元(逾六百億台幣),同時致力推動科研教育,並收購美國職籃聯盟(NBA)波特蘭拓荒者隊、美式足球聯盟(NFL)西雅圖海鷹隊。艾倫承諾死後將大部分財產捐出,並表示獲取龐大財富的人,應運用財富追求人們幸福。富比世雜誌三月指出,艾倫身家達二一七億美元(約六七六五億台幣)。

艾倫○九年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並第二度成功擊敗病魔。然而,他月初宣布癌症復發,雖然表明積極治療,最後仍不幸離世。蓋茲直言,「沒有艾倫,個人電腦不會存在」,並稱頌其慈善行動改善人們生活,也凝聚西雅圖乃至全球的社會公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