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基督教 取締北京錫安教會

中國取締北京錫安教會。(美聯社)

中國取締北京錫安教會。(美聯社)

2018/09/11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民政局九日對北京錫安教會發布《取締決定書》,指稱該教會未經登記,擅自以社會團體名義開展活動,違反《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相關規定,「依法取締」該教會及其下設機構,沒收「非法宣傳資料」。北京錫安教會牧師金明日十日證實,約六十名公職人員分乘巴士、警車和消防車,九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教會敬拜結束後,強行闖入並「關閉」教會,不讓任何信徒再進入教會。

北京錫安教會擁有逾一千五百名信徒,是北京市最大的家庭教會。該教會原有七個禮拜堂,但今年四月起陸續被迫關閉。金明日告訴香港《立場新聞》、德國之聲等媒體,北京當局今年三月以「消防安全」為由,要求在禮拜場所安裝監控設備,但遭教會拒絕,此後教會領袖、一般信眾接連受到房東、居委會、派出所等不同層面的施壓、騷擾與恐嚇,「幾乎一千多位會眾全被找到,包括五年前離開的、剛來一個月的。他們跟會眾說,錫安教會是邪教、反黨、政治不正確、沒有跟政府註冊等等。」

中國當前基督徒人口估計達三千八百多萬。今年二月,中國開始實施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各地隨後湧現新一輪打壓基督教浪潮。中國基督教重鎮、估計信徒約五百萬至六百萬的河南省,近來已有多家三自(自治、自養、自傳)教會及家庭教會遭到強拆十字架等粗暴打壓。

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指出:「中共看到而且擔心基督教增長太快,於是乎要做點事壓制增長。這反映習近平的意識形態鬥爭,他認為基督教威脅共產黨。」金明日表示,中國的大環境在十九大後劇烈改變,「不只是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天主教也一樣,整個宗教界再次被政治化,要表達政治忠誠。以前官方不鼓勵但至少默認宗教存在的理由和價值,但現在官方明顯敵視宗教團體,這是我們非常擔心的。」

中國各地的家庭教會領袖形容目前情勢嚴峻,指出當局「其中一些粗暴的舉動,是文革結束以來前所未有的。例如拆毀教會建築的十字架,粗暴干涉基督徒家庭懸掛及張貼十字架等信仰表達,威脅教會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組織,強迫教會懸掛國旗或歌頌國家、政黨等」。至少兩百七十九名教會領袖日前罕見地高調發表連署聲明,強調不會加入官方宗教組織,他們表態「預備承擔一切損失,乃至失去自由和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