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診斷眼疾 準確率逼近95%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十三日宣告其AI科技診斷眼疾的功力不輸全球頂尖視網膜專家,準確率高達九十四.五%。圖為眼科醫師分析「眼底光學斷層掃描儀(OCT)」成像結果。
 (取自網路)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十三日宣告其AI科技診斷眼疾的功力不輸全球頂尖視網膜專家,準確率高達九十四.五%。圖為眼科醫師分析「眼底光學斷層掃描儀(OCT)」成像結果。 (取自網路)

2018/08/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Google四年前收購並於同年開發「阿法圍棋(AlphaGo)」軟體的英國人工智慧(AI)公司「DeepMind」,十三日宣告已讓旗下AI科技成功跨足醫療領域,聲稱其診斷人類眼疾的準確率高達九十四.五%,與人類頂尖專家不相上下,可望協助隨全球人口老年化而增加的眼疾病患提早揪出問題,進一步成為未來節省 龐大醫療資源的健康小尖兵。

可研判黃斑部病變

DeepMind與英國知名摩爾菲德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十三日合作發表於國際期刊《自然(Nature)》的研究成果顯示,其AI技術憑藉兩年來以數千件「眼底光學斷層掃描儀(OCT)」成像結果累積的演算規則,判斷千名患有眼疾的受測者眼部情況,並將狀況分成緊急、半緊急、例行、觀察等四大類,與眼科醫師和驗光師各四名一較高下;結果,AI與兩名世界頂尖視網膜專家的錯誤率皆為五.五%。除了九十四.五%的高準確率外,它研判出可致視力受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等五十餘種眼部問題,也提出最適當的醫囑建議,還優先處置病情最危急的患者。

研發團隊表示,前述AI技術不僅適用於當前試驗所用的OCT設備規格,也可應用在日後更新的硬體技術上,故可望未來進化為全球眼科檢查的利器。因以OCT成像結果診斷眼疾,對醫生而言耗時傷神;而隨著全球人口老年化,眼疾已可預見更為普遍的情況下,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有助節省龐大醫療資源,已成AI未來介入的利基。

事實上,DeepMind創辦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等人投資的英國「巴比倫健康(Babylon Health)」問診網AI六月即已傳出捷報。在此之前,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柏克萊分校和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三月更已聲稱,其AI分析心臟超音波掃描結果比醫生來得有效率且更精準。

真假心臟病 AI幫忙分辨

歐洲緊急號碼協會(EENA)則準備今年九月至明年四月擴大試用丹麥公司「Corti」的AI技術,其可識別來電呼救者真為心臟病發作或惡作劇,正確率高達九十五.三%,遠高於人類的七十三.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