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石蠟護膚霜 恐易釀居家火災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8/02/12 06:00

產品滲透衣物或寢具 成助燃物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十一日報導,資深消防人員警告,含有「石蠟」(paraffin)的護膚霜產品,可能導致每年數百人死於火災。倘若人們經常使用護膚霜,但不常更換衣物或寢具,石蠟殘留物可能滲透到織物中,在接觸香菸或暖爐火苗時扮演助燃物角色。

與近年37起致死火災有關

BBC去年三月的調查顯示,自二○一○年起,英格蘭有卅七起火災死亡案例與含石蠟護膚霜有關;二○一六年十一月迄今,再添八起案例。西約克郡消防部門主管貝爾指出,實際相關死亡人數可能更多,數十萬人使用這類產品,確切致死人數無法確定,但可能導致數百人死亡。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正對護膚霜產品進行安全審查,去年曾要求製造商標示成分。BBC調查發現,多數產品未針對石蠟風險標註警示。約克郡及林肯郡卅八件獲英國許可含有石蠟的產品中,只有七件在包裝上加註警語。

多數產品未對石蠟加註警語

去年九月,西約克郡布拉福八十二歲老翁比卡特身上著火,據信是護膚霜上的石蠟殘留物碰觸菸灰,觸發他的衣物著火。他的身體有一半慘遭三級燒傷,他被飛機載到醫院急救後不治身亡。

比卡特的女兒克絲汀回憶說,當時公寓充滿煙霧,浴室外地上有一堆悶燒衣物,在地毯燒出一個洞。父親光溜溜坐在床上、頭髮燒焦且神情恍惚,聲稱似乎放火燒了自己;他著火時的衣物明顯有護膚霜滲透。

對此,英國所有權協會(PAGB)執行長史密斯表示,所有潤膚劑產品都必須在包裝上標示明確訊息,警告使用者衣物或寢具接觸火焰時的潛在風險。該機構正緊密參與MHRA的安全審查。倫敦消防隊社區安全主管黑澤爾頓指出,許多消防部門沒有鑑識團隊以適當評估石蠟在火災中扮演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