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之死」 柬國最大反對黨遭解散

柬埔寨最高法院以密謀政變罪名,裁定解散「柬埔寨救國黨」,圖為警察在最高法院門前警戒。(歐新社)

柬埔寨最高法院以密謀政變罪名,裁定解散「柬埔寨救國黨」,圖為警察在最高法院門前警戒。(歐新社)

2017/11/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柬埔寨最高法院十六日以密謀政變罪名,裁定解散該國主要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與禁止該黨一一八名成員參政五年。人權團體痛斥此一判決結果是柬國民主之死,並導致明年大選失去公信力;執政長達三十二年的柬埔寨總理韓森稍後表示,明年大選將如期登場,CNRP未被禁止參政成員可投效他的麾下或成立新政黨。

被控密謀政變 118名成員禁參政5年

柬國最高法院法官、韓森領導的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PP)成員蒙提指出,最高法院決定解散CNRP與禁止該黨一一八名高層從政五年,自宣判日起生效;蒙提還說,被控與美國以及其他外國勢力密謀發動革命的CNRP實際上已經認罪。但CNRP與華府皆否認該指控,CNRP以此一指控具有政治動機而抵制審判,甚至未派律師出庭。

CNRP成員、稍早被捕的CNRP主席根索卡(Kem Sokha)之女根摩諾薇雅(Kem Monovithya)痛批,判決結果顯示,要是沒人阻止,韓森就會一直恣意妄為;判決結果早在預料中,「國際社會制裁(韓森政權)的時刻已到」。柬國司法制度因韓森的影響力而嚴重偏頗,柬國最高法院的判決,重挫這個唯一有機會中斷韓森政權的政黨。柬國政府上月已修法允許重新分配席次,CNRP目前掌握的國會席次與地方民選席位,將被其他政黨瓜分。

韓森執政32年 慣用訴訟對付政敵

韓森在判決出爐後發表電視演說,指稱即使CNRP被解散,明年國會大選仍將照常舉行;未被禁止參政的CNRP成員可以籌組新黨或投效執政黨CPP。但人權團體痛斥此一判決結果讓明年大選失去可信度,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分部副主任羅伯森稱此判決是柬埔寨民主之死;國際法律家委員會則說,柬國解散反對黨之舉已跨越紅線,剝奪選民自由選擇其民意代表的機會。

赤柬將領出身的韓森,向來透過及時鎮壓與法律訴訟等手段對付政敵,柬國當局在今年七月CNRP於地方選舉中大勝後,加速鎮壓該黨,除了發動一連串法律攻擊,今年九月甚至以密謀發動革命的叛國罪名,逮捕CNRP主席根索卡,導致該黨五十五名國會議員中,有逾半數逃往海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